開眼電影 ﹥真愛囧冤家 Four Christmases

延伸閱讀

四個瘋狂的聖誕節

片中瑞絲薇瑟斯本與文生范恩將在一天內,拜訪四個由布雷的父親、凱特的母親、布雷的母親,以及凱特的父親四人組成的家庭。

◎第一個聖誕節:布雷的父親,霍華
布雷與凱特的第一個過節打擊是在布雷小時候的家開始的,在這家裡是由勞勃杜瓦所演的布雷的父親來充份主掌一切的,因為布雷的母親廿年前就離開了這家,由於缺乏女主角的調和,全家充滿陽剛味,這點可由各種運動冠軍海報、布雷兄長打獵來的毛絨絨獵物收藏品、冰箱裡塞滿啤酒等現象看得出來。製作人葛立克曼說,「這是很明顯的男性荷爾蒙的作祟現象,沒有女性的干預緩和男人的行為,霍華就成了一個野人。整個家就像是野狼之家。」

勞勃杜瓦說,霍華不是個壞人,他只是喜歡過自己節奏的生活而已,「這是種有瘋狂官能障礙的生存方式,當然我們是誇大了一點,但不管我們如何虛構我們的想像,我們也知道這樣的生活會以某些形式在某處發生的,我並不是在指責什麼,但我可打賭一定有些家庭是像這樣的。」

就像他父親一樣,布雷那兩位喜歡摔角等各種運動的哥哥,丹佛與達拉斯,第一次歡迎布雷回家,就是用足球的扭倒方式由背後來板倒他,這一動作立刻讓布雷回想起過去不太愉快的童年。

強法夫瑞是文生范恩自1996年合作了《求愛俗辣》之後就成了好朋友與合作夥伴,《求愛俗辣》讓兩人在事業上均有所突破。強法夫瑞這次在片中演文生范恩的哥哥丹佛,這是他在編劇票房電影《鋼鐵人》之餘所接的片約。強法夫瑞承認,丹佛是個不大用大腦的角色,「他跟另一個兄弟都熱望當個摔角好手,但兩人沒天份都做得不太成功,所以當提到布雷,我想他們都有點忌妒布雷是個成功的律師。」

「因是布雷的兄長,所以他們就有責任把布雷推回原來的位子上」,得過多面白金唱片獎的歌手兼作曲家的提姆麥格羅,也加入說明。提姆麥格羅因2005年演了《勝利之光》受到《真愛囧冤家》製片的青睞而受邀演了布雷另一個哥哥達拉斯的角色。提姆麥格羅開玩笑的說,他並不需要對上述角色做太多的研究,「這些角色都是行為像十六歲的成年人,對我來說,我並不用太去延申角色個性,但我卻得為片中摔角的部份認真的去維持身材,我體重不輕的,所以我必須努力去健身。」

文生范恩誇獎強法夫瑞為片中兄弟的戲做得很稱職,「我們看到的是一心想成為摔角好手的人,但不是那種你在付費電視摔角節目上看到的好手那樣,而是像是在家後院摔摔角,再把自己的影帶上傳到網路上的那種。強法夫瑞想出這種點子,再搭配著土著與刺青的造型,他演得很傳神。」

三個兄弟間的競爭就像是意志力的檢驗一樣,結果就在父親霍華家的屋頂上爆發出來,當布雷要在屋頂上証明他有安裝衛星碟片的機械能力時,兩個哥哥就只給了他一條只夠把他自己勉強掛在屋頂上的天線來整他。

而在此時凱特躲在廚房裡避風頭,她跟丹佛懷孕的老婆蘇珊(由凱蒂米森扮演,她曾演過《線人》)在一起,蘇珊讓凱特去幫帶她的第一個小孩,結果際遇同樣淒慘。

就在布雷收拾狼狽正高興自己還能保全一身肋骨的逃離家門時,他並沒注意到凱特已有了微妙的改變。因為就在混亂中當布雷很不甘願的抱起他的姪女時,凱特正由房間另一頭,以全新的角度去看她那英俊但有瑕疵的丈夫。

◎第二個聖誕節:凱特的母親瑪麗琳
瑪麗琳家裡熟悉的聖誕節裝飾被一個人形高又張開雙手的耶穌像給取代,這點不由得讓凱特去懷疑母親最新的男友是誰,以及對方對她母親的影響。

瑪麗史汀伯格在片中演瑪麗琳,她說明瑪麗琳交了很多男友,「她一直在尋找真愛,雖然她常受困擾,但她永遠相信下一個男人會更好,而她每交一個男友,她就全然融入對方的生活與興趣裡,以致於凱特回家時永遠不知會看到什麼樣的人。」

當瑪麗琳焦慮的招待布雷時,凱特與老挑她毛病的姐姐蔻特妮(由克莉絲汀錢諾維茲飾演)重逢了。導演高登說,蔻特妮是一名前啦啦隊選手,「她是那種在高中時就達到人生高峰的女孩,而且一直不能忘懷往日美好時光,目前雖不如意但她卻也一直樂觀積極。我們需要一個女演員可以演出那種對妹妹很挑惕但又不失可愛與個人魅力的人,而克莉絲汀正是最佳人選。」

而瑞絲薇瑟斯本也指出,「我們都是南方女孩,個頭嬌小又金髮,所以本就很像一家人,跟她一起工作,一起創造一對可以互扯頭髮吵架但骨子裡又有深刻姐妹情的姐妹,是很棒的感覺。」

克莉絲汀則說,「蔻特妮是高中時很風光的女孩,而凱特反而是古怪不受歡迎的醜小鴨,蔻特妮希望能釣個金龜婿過上流生活,但事與願違。但同時,凱特卻變成天鵝,不但事業成功而且還交了個很棒的男友,所以現在是她這個大姐姐有機會去提醒她的妹妹,還有布雷,凱特過去是個什麼醜小鴨的模樣。」

最後來到了瑪麗琳的教會來,在這瑪麗琳引薦了她的新歡對象:一個有魅力的牧師菲爾,這也解釋了為何瑪麗琳有了新的宗教信仰與奉獻。菲爾由知名鄉村歌手兼演員杜埃特約肯主演。

「本來菲爾是要彈吉他並來段傳教的,但是杜埃特約肯卻帶來不同的演法,他高舉雙手聲音宏亮」,導演高登說,而經過大家腦力激盪,最後就成了有個大銀幕特寫他的臉部表情,背景還有小型音樂舞台來協助他的亮相。

杜埃特約肯透露,其實這樣的演出也是對他自己過去教堂經驗的探索。他說在傳統的教會裡那種情感是很強烈的,而最好的傳道者有時方式是很戲劇化的,他們的演說風格有時給人荒謬感覺,但骨子裡你知道他們是很熱忱的想傳達溝通一個概念,那就是宇宙共同的愛,那也是牧師菲爾在片中要做的事。

事情愈演愈糟,當布雷與怯場的凱特被抓去代演教會的聖誕節舞台劇時,在眩目的燈光與眾目睽睽下,兩人的每一個缺點都被放大,到了結束要離開赴下一個旅程時,兩人已沮喪到幾乎不講話了。

◎第三個聖誕節:布雷的母親波拉
由菲爾牧師那到布雷母親波拉的家,波拉的家看來像個避難港舒適多了,但為何依舊讓布雷坐立難安?或許是因為波拉為了自我實現突破,而找了布雷的高中好友達瑞當男友的事有關。達瑞是由演過《求愛俗竦》的派崔克范鴻飾演。現在波拉的靈魂與人生伴侶達瑞,為了要在與布雷當老友去敘舊,或是當個了解布雷的繼父來歡迎布雷,這樣的身份衝突讓達瑞心情十分游移不決。

「那就是文斯」,導演高登誇讚的說,「因為文斯建議,為何不來個他好友睡了他媽的構想?結果証明了這個令人不安卻又很棒的一幕戲,下子間說明了為何布雷跟他母親如此疏離的原因。」

波拉由西西史派克主演,無庸置疑的,西西史派克在四人在玩Taboo猜字遊戲時,她是為布雷與凱特兩人設定節奏感的關鍵人物。Taboo是一種由玩的人去猜合作伙伴以各種手勢或卡片等方式要表達出來的字彙,主要在測驗伙伴的兩人之間的溝通默契。雖然這幕戲是劇本所寫的,但在最後一秒鐘卻決定了由演員在安排好的卡片裡去做隨機抽取,因為如此才更能讓大家認真的去參預。結果據導演高登的看法,如此做法效果更佳,片中演員的關係在此遊戲中更能清楚的展現。

在遊戲中掌握懲罰按鈕的波拉,其實對遊戲規則並不太熟悉,西西史派克說,「波拉以為她能掌控全局沒想到卻不停的出搥,她應該去懲罰凱特才是,卻反而懲罰了布雷,在出錯時大家全看著她想著怎麼一回事,她不是個受到良好教育又成熟的治療師嗎?我想她的智商在遊戲過程中每況愈下,我們應該去為她的病人感到遺憾。」

Taboo遊戲的進行速度與立即性,會促使參加者在不經大腦下而做出各種反應,並暴露出隱藏的心情,當猜測的人努力在猜伙伴的字彙時,需要的是兩人間強烈的關連性。布雷與凱特在玩遊戲時表現並不太好,此顯示了兩人並不如自己想像中
    相關延伸閱讀
  • 幕後製作
  • ◎ 四個瘋狂的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