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橫山家之味 Still Walking

延伸閱讀

演員阿部寬和夏川結衣

1986年出道甚早的阿部寬在大學時參加集英社的選秀比賽開始演藝之路。其後締造了「Men

演員介紹

阿部寬
1986年出道甚早的阿部寬在大學時參加集英社的選秀比賽開始演藝之路。其後締造了「Men s non no」創刊以來,連續四十三回登上封面的紀錄。然而阿部寬初期的演藝之路並不順利,之後參與從舞台劇、時代劇、電影等各種不同表演形式的演出,舞台劇《熱海沙人事件》讓他從偶像帥哥成功轉型為實力派演員,而風靡全亞洲的日本偶像劇《HERO》中檢察官的角色也可圈可點。近期則是以《熟男不結婚》將40歲熟男的不婚主義演繹得絲絲入扣,在日本創下20%的超高收視率。

阿部寬在《橫山家之味》中,飾演的是男主角橫山良多,一個即使到了四十歲,依然無法處理對父親的心結、時而懦弱的不敢真言,時而卻又固執地不願低頭,一個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處處都可能見的平凡男子。阿部寬也以本片奪下日本電影三大獎之一「每日映畫獎」的最佳男主角。

夏川結衣
夏川結衣在日本眾女星之中以富含餘韻的氣質、細膩的表演,成為日本電視電影圈中風格獨具的演技派女星。早期以泳裝美少女的選拔出道後,夏川結衣開始演出電視劇,從野島伸司的《壯志驕陽》、《夏目雅子物語》而嶄露頭角,和豐川悅司合作的《青鳥》成為她的演藝代表作之一。


夏川結衣在不同電視電影演出中,無論是挑大樑的女主角,或是襯花綠葉的女配角,總是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橫山家之味》中演出主角橫山良多的新婚妻子,而自己是帶著和前夫生下的孩子第二次進入家庭,在橫山老家當中一方面要與未曾謀面的公婆相處,一方面又得紓解夫婿自身面對家庭的無奈,箇中的韻味由夏川結衣演起來恰到好處,不慍不火,也以此榮獲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的最佳女配角獎,以及日本藍絲帶獎的最佳女配角提名。值得一提的是,《橫山家之味》也是夏川結衣和阿部寬繼日本大河劇《義經》、偶像劇《熟男不結婚》之後,第三度攜手合作演出的作品。

樹木希林
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塑造出溫和、堅毅又溫暖的母親形像的樹木希林,於1943年生於東京神田,父親是日本傳統樂器薩摩琵琶的演奏家,樹木則是從日本文學座附屬演劇科出身的實力派資深女優,早期就開始舞台劇、電視、電影等全方位的演出,更打敗日本眾年輕女星,成為廣告界中消費者好感度最高的女星。樹木希林在2003年曾因視網膜剝離導致左眼失明,2005年又因乳癌開刀治療,不過這些挫折與病痛,完全打擊不了天性樂觀又堅強的個性派女星,她在病癒後甚至更積極的從事各項演出,在2008年榮獲日本政府頒發的紫綬褒章。

橫山家之味》是樹木希林第一次與是枝裕和合作,在片中演出主角橫山家的母親,身為家庭主婦一輩子的重心就是在先生與孩子身上,卻總是在關鍵的時候,說出辛辣、尖銳,卻又切中要害的話語,和《東京鐵塔》中的母親形像大不同。在樹木希林的詮釋下,母親的溫柔與身為女性的「可怕」,儘管善體人意卻又在緊要關頭過於誠實,讓母親的這個角色,成為《橫山家之味》當中最關鍵性的靈魂人物,也成為全天下每一個母親的縮影。樹木希林並以此榮獲日本奧斯卡、藍絲帶獎、報知映畫賞、電影旬報、新藤兼人賞等各大日本獎項的最佳女配角,以及南特影展最佳女主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