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

延伸閱讀

多國取景

導演墨菲最初拍戲的動機,是希望將紐約場景塑造成讓莉茲感到壓迫的空間,所以她死命的想逃開這個環境。劇組在紐約的取景地點從曼哈頓街頭、翠貝卡區〈黛莉亞的辦公室〉到布魯克林〈黛莉亞的時尚公寓及洗衣店〉

紐約取景

劇組從紐約開鏡,那裡是導致主角需要出走去探索生命,和建立她與兩位男人〈前夫史蒂芬和情人大衛〉關係的所在。「選擇飾演史蒂芬的人選是很關鍵的,因為他和女主角之間已經沒有愛情的成分存在,雖然兩個人物質上過得很充裕,但彼此對生活的看法卻大不相同,儘管兩人並不適合在一起,但這不表示他們在一起的時光並沒有意義。史蒂芬這個角色的選角很具關鍵的原因,是因為你要去溝通他和莉茲兩人一開始是如何相愛,最後為什麼又會分開。這樣的過程是很正常、很符合人性的,因為不論是過去或未來都有人會面臨一樣的狀況,在這樣的過程中,沒有誰是壞人。」高德納說。

史蒂芬一角由比利庫杜飾演,他說:「這個故事讓你得以一窺兩個人在婚姻裡不同階段的樣貌。你雖然看到他們如何在一起,但多數時候你會看到莉茲婚姻危機裡的開端,同時很怪異的是,史蒂芬的存在格外驅使她步上自我探詢之旅。」

大衛一角由詹姆斯法蘭科飾演,大衛相當迷戀莉茲,並讓她重燃起消失在她生命裡的熱情。製片高德納堅信,如果觀眾不喜歡莉茲離開老公後所選擇的新對象,那故事就沒辦法繼續走下去。「這世界上沒有其他人可以來演大衛這個角色,因為法蘭科不但性感有魅力,同時也是個有大腦、充滿熱情和活力的演員。」高德納說。

「當大衛和莉茲相遇時,莉茲正在尋找不同層面的東西。她想和某個人有浪漫的連結,同時也要兼顧生命中較深層、精神層面的意義。也許他們兩個的關係沒辦法走到最後,但卻因此驅使她上路旅行,所以這段關係是具有正向意義的。」法蘭柯說。詹姆斯法蘭科和茱莉亞羅勃茲對戲的最大挑戰,是兩人必須很快的產生戀人的火花。「拍攝的第一天我們就要拍親熱戲,而當天最後一場戲卻是拍兩人分手戲,整個過程很緊湊。」法蘭柯說。

莉茲內心的共鳴、自知是透過她出版社好友黛莉亞〈由曾入圍過奧斯卡的費歐拉戴維斯 飾〉,這個角色是莉茲在書中提到的支持她的女性友人的代表人物。「黛莉亞總是敞開心胸傾聽莉茲的話語,即使她不認同莉茲的想法,她還是會站在她那一邊支持著她。」戴維斯說。

「費歐拉戴維斯?個很棒的驗員,她非常幽默,並賦予黛莉亞這個角色所需要的光芒,同時,她也為莉茲說要到各地旅行那場戲帶來嚴肅感。」高德納說。當戴維斯一讀到〈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本書時,她立刻看出這本書能打動全球讀者的原因。「我朋友認為這本小說對我會有幫助,所以買來送給我。這本書就像啟示錄一樣,每個人都可接觸到它,它的內容既勇敢和誠實,同時有點深度但又不會太難懂。」戴維斯說。

導演墨菲最初拍戲的動機,是希望將紐約場景塑造成讓莉茲感到壓迫的空間,所以她死命的想逃開這個環境。劇組在紐約的取景地點從曼哈頓街頭、翠貝卡區〈黛莉亞的辦公室〉到布魯克林〈黛莉亞的時尚公寓及洗衣店〉、東村,一路到長島的冷泉港。莉茲和老公史蒂芬在律師面前對質談判離婚的場景是在曼哈頓第六大道,位在36樓高、背景是磅礡的帝國大廈的大樓拍攝。

拍完後,40個美國工作人員就出發上路,到其他三個國家和當地拍攝團隊展開異國拍攝之旅。

義大利取景

義大利,特別是羅馬,是莉茲靈魂得到滋潤的開始。她在當地花時間享受簡單的快樂,像是享受美食、和朋友相處,並感受“無所事事之美”。「羅馬總是張開雙臂歡迎你,我很幸運能有機會在當地拍了幾次戲。那是個很熱情的國家,同時也是莉茲選擇散心之旅第一站的好選擇。」羅勃茲說。「羅馬是個很活在當下的城市,那是美國人不太行的一塊,但羅馬就是會驅使你活在當下。那是很特別的經驗,一旦你能克服沮喪並接受它,你就會覺得義大利人才是真的懂生活哲學之道。」高德納說。

莉茲在羅馬的朋友是由一群充滿魅力的歐洲演員演出。高德納說,羅勃茲和其他演員詮釋出莉茲和她義大利好友的火花是無法偽裝的。像是飾演莉茲好友喬凡尼〈路卡安捷塔羅 飾〉和羅勃茲就是完美的搭配。「每次試鏡選角時,都會希望演員間的默契超過書裡的描述。當要試鏡選一堆人當好朋友時尤其更難,但我們挑選的這批演員演技實在很棒,連我都想和他們坐下來當朋友」高德納說。

路卡安捷塔羅說道:「我們義大利人天生就是旅人,接納著所有人類。義大利人認為壓力是疾病,莉茲在義大利學到要停下來、思考、不要想太多,這是為什麼義大利是她旅程中最完美的第一站。

在義大利期間,莉茲突然能感受到周遭朋友的喜悅。她看著好友喬凡尼和蘇菲〈由北歐演員杜娃諾佛妮 飾演〉相戀,也看到吉巫利歐〈安卓迪史丹法諾 飾〉和瑪麗亞〈愛蓮娜阿維果 飾〉這對夫妻和小孩的幸福家庭生活。同時她也接受路卡和喬凡尼主觀意識很強的母親的意見,透過這些人,似乎有一道美味的餐點正等著莉茲享用。迪史丹法諾說:「對義大利人而言,吃飯就像是一場儀式,義大利人的文化都脫離不了食物,這文化一代一代被留傳下來。」

諾佛妮補充道:「莉茲和蘇菲在原本所待的環境出了狀況,最後卻都在國外找到解決出路。義大利的文化很開放,你可以盡情的擁抱、親吻和表達你的情感,我認為這讓莉茲和蘇菲兩人都獲得解放,儘管他們倆分別處在人生不同的階段。」「莉茲在羅馬的朋友都是很活潑的角色,在羅馬拍戲時都很好玩,大家一塊說著義大利文,旁邊還圍繞著一堆義大利麵和酒。」羅勃茲說。

負責片中所有美食的指導蘇珊史布珍過去也曾在【美味關係】裡發揮她的才華,在羅馬拍片期間,她負責張羅所有的美食和食物。而為了拍攝感恩節大餐那場戲,她準備了20隻火雞讓劇組拍攝。幾乎每天在片場,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會閒聊起前一晚吃到的美味義大利麵、鮮魚和肉,導致最後,所有人都胖了一圈。

印度取景

在羅馬,莉茲學到如何擺脫舊生活,並學會如何快樂的獨處,而在印度卻像是走到另一個世界。在學會享受生活後,莉茲覺得自己需要重新腳踏實地面對生活。根據高德納的說法,莉茲此時要從享受無所事事之美進到另一個深層的境界。「印度是個很混亂的地方,但莉茲到那裡卻是要學會靜下來,她的目標是要冥想和檢視自我內在,而那這是道場要傳達的,同時也是德州理查不斷跟她說的概念,她必須要學會停止去控制她的生活。」高德納說。

「莉茲就像個年輕的背包客到了印度,她帶著夢想來到道場尋找平靜,但卻發現一切沒她想的那麼容易。」羅勃茲說。

當初在撰寫印度這部分的腳本時,編劇團隊參考珍妮佛莎特當年在紐約上城道場的經驗來撰寫。「這段故事對我而言是非常個人的,當你在道場時,你會學到用冥想和練習來淨化心靈,重拾你渴望得到的愛和了解。同時這也跟面對修行大師有關,雖然這些很難解釋,但當你在道場時,你會了解愛是什麼,並在你自身裡感覺到愛,因為你正被愛圍繞著。」莎特說。

曾入圍奧斯卡的演技派男星理察傑金斯在片中飾演德州理查,他是莉茲在道場的好友和麻吉,他的出現讓劇組在一團混亂拍攝中得到釋放。「經歷了幾星期的拍攝行程後,傑金斯這位很棒的演員出現了,他很熟練的詮釋德州理查這個角色。傑金斯和茱莉亞羅勃茲在第一場戲就被安排在道場的餐廳一塊對戲,他在那裡開始叫她“食品雜貨”。」高德納說。

「德州理查對於他堅信的東西充滿了熱情,他勇於表達他內心想的東西,而且絕不退讓。而莉茲本身也是個很強悍的人,他在莉茲身上看到他自己,但他絕不對她心軟。」傑金斯說。「德州理查和莉茲剛抵達道場就相遇,他一開始就嘲諷挖苦她,但那是他引起她注意的方法。傑金斯透過幽默來詮釋理查這個角色,和他對戲實在是很棒的經驗。」羅勃茲說。

在演出前,傑金斯有幸在德州理查生前和他碰上一面。就像很多詮釋真人角色的演員一樣,傑金斯想要賦予這角色他自己的風格。所以讀完腳本後,傑金斯心想:「我一定要和本人見上一面。然後我就打電話給他,他本人非常友善、幽默,我問了他非常多問題。德州理查這個人曾失去過很多東西,大多數是他自創的東西。但他該如何面對那些失去?與生命和平相處或是放手讓它過去?這些導致他前往道場尋找答案。他真的?個很棒的人!」

「道場是讓想尋求、想成長、面對自我恐懼、檢視生命的地方。這些人就像我們一樣想尋求平靜,不過有些人把道場想的太誇張了,那是需要花功夫才能達成的。」傑金斯說。

在印度這段故事中還有個17歲印度小女生的角色圖絲〈盧希達辛 飾〉,她是莉茲在道場結識的朋友。故事中,圖絲被安排相親嫁給素未謀面的對象,雖然莉茲和這小女生來自不同的世界,但她卻在這位年輕的新娘身上看到部分的自己,而她們的友誼也在彼此交心信賴後往前跨近一大步。「盧希達穿上新娘禮服後真的很漂亮,她好迷人。籌備婚禮製作和新娘禮服的過程相當複雜,透過這些我們可看到服裝設計麥可丹尼森和美術設計比爾顧倫有多優秀。」茱莉亞羅勃茲說。

在印度的戲大多數是在道場裡拍的。「因為印度境內有很虔誠的印度教規範,所以要找到一個道場實地取景是很困難的。在電影開拍前一年我就和監製史丹巫洛德斯基到印度勘景,花了兩星期的時間在印度各地尋找適合拍戲的道場,之後,工作人員來通報,說在離新德里兩小時車程的地方有個道場可能願意配合拍攝,然後我們就跑去那裡和負責人溝通,對方說只要我們不要干擾中心的活動就願意出借場地,然後就開始拍了。」顧倫說。

雖然面臨了文化的衝擊,但劇組最終還是順利的在當地結束拍攝。有些為了拍戲在道場所搭的景仍被留在當地被學員使用著。「不管電影是得在心靈成長或宗教團體裡拍攝,劇組總是要面臨挑戰。雖然大家都想把戲拍好,但因為中間涉及到很個人的部分,所以所有的工作人員經常會去注意細裡戲外應該被遵守的習俗,希望以尊重、正確的方式來完成在印度的拍攝。」監製巫洛德斯基說。

印尼取景

唯有在義大利學會享樂、在印度學會平靜的能量後,莉茲才準備好接受峇里島的啟示:尋求身心靈的平衡。「莉茲之前曾去過峇里島,當時有人預言她有一天一定會再回到當地,我認為這是引領她到峇里島結束旅程的原因。莉茲剛抵達峇里島時還沒準備好接受追求平衡這件事,但我們都必須學習,生命並不是一直線或具邏輯性的。」羅勃茲說。

莉茲沒預料到,她到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