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慕夏壯麗藝術祭 EPIC COMPLEX

延伸閱讀

關於藝術家

慕夏是第一個被蓋世太保逮捕的藝術家,在一連串的審問中,他得了肺炎,1939年7月14日因為肺部感染而過世。

新藝術大師 阿豐斯慕夏(Alfons Maria Mucha)
阿豐斯慕夏(1860年7月24日-1939年7月14日〉,舉世聞名的捷克藝術家,他的新藝術時期始於1894年,是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最先將藝術應用到商業廣告的人。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在1894年的聖誕夜,慕夏突然臨危受命,替當時巴黎最紅的歌舞明星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設計新年舞台劇的海報,沒想到因此一炮而紅,得到許多畫稿邀約與展覽機會,成為當時的藝壇寵兒,聲譽如日中天。

一時之間,全歐洲的藝術家都開始模仿慕夏的新藝術風格,坊間的雜誌、廣告看板、書籍封面都出現這樣唯美繁華的裝飾畫作;但慕夏對自己創造的「新藝術」相當不以為然,甚至終生試圖遠離這種風格;在他當紅之際離開巴黎,前往美國發展,再回到祖國捷克投入其民族主義的史詩創作,1910年50歲的他,開始繪製20幅一系列描繪斯拉夫人民歷史的巨大繪畫《斯拉夫史詩》,藉此喚醒斯拉夫人的民族認同,耗費了18年,在1928年首次展出時,藝界的批評聲浪與觀眾熱烈反應相應而起,當1939年德軍進入捷克斯洛伐克之際,慕夏是第一個被蓋世太保逮捕的藝術家,在一連串的審問中,他得了肺炎,1939年7月14日因為肺部感染而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