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擁抱遺忘的過去 Every Thing Will Be Fine

延伸閱讀

導演文溫德斯的話

身為作家或導演,我們其實是利用現實人生來成就自己的創作。但我們可以把別人的經驗或不幸的事,用在自己的作品裡,改編成藝術品、故事或電影嗎?

一場意外傷害而串連起來的陌生人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在他們往後的人生中,會彼此影響到什麼程度?

「內疚」這個主題深深地吸引我,重點不是在於電影中的主角是否有罪,而是在創作過程中隨之而來的罪惡感,因為身為作家或導演,我們其實是利用現實人生來成就自己的創作。但我們可以把別人的經驗或不幸的事,用在自己的作品裡,改編成藝術品、故事或電影嗎?在我們的電影裡,一場意外的創傷經驗,導致湯瑪斯最後成了更好的作家,這場事件也讓他更深入探索自己的內心。像這樣使用別人的經驗,我們是否要負擔著什麼責任?

我們要如何接受和尊重別人的現實,視之為自己的現實。
-文溫德斯

文溫德斯,具有編劇、導演、製片、攝影師和作家等多重身分,被視為當代電影最重要的大師之一,與荷索、法斯賓達並稱為德國新電影三傑,但不同於後兩者的桀傲不遜,溫德斯的電影總是藉由踽踽獨行的流浪者,靜靜地觀察我們身處的冷酷世界,進而觸碰我們敏感易碎的心靈。溫德斯年輕時便是個大影迷,常常一天看五部電影,之後進入大學攻讀電影,並在著名電影雜誌撰寫影評。

溫德斯以《愛麗絲漫遊記》、《歧路》、《公路之王》三部片成名,在這著名的「公路三部曲」中,溫德斯藉由影片中的主人公探尋、見證了德國社會的衰退以及德國人心靈的空虛。八○年代溫德斯以《巴黎德州》、《慾望之翼》兩片將其一貫的主題臻至巔峰,並在坎城影展大放異彩(要不要把獎項寫進去?)。多次以紀錄片作品入圍奧斯卡,包括《樂士浮生錄》、《PINA》、《薩爾加多的凝視》。2015年的柏林國際影展,溫德斯獲頒了榮譽金熊獎,表揚他終身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