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李米的猜想 The Equation of Love and Death

延伸閱讀

演員與製作卡司

《李米的猜想》由曹保平導演編劇,周迅和方文主演,竇唯擔任配樂,台灣知名電影人陳國富監製,集結了中港台優秀製作團隊。

◎周迅 / 飾 李米
對於愛情,她總是那麼勇敢,不顧一切。
從陳凱歌執導《荊軻刺秦王》中,以小盲女一角初露鋒芒,勇於嘗試不同戲路的周迅,多年來與許多知名華語導演合作,如:陳果《香港有個荷里活》、陳可辛《如果˙愛》及馮小剛《夜宴》等,每每都能以其獨特的氣質和所扮演人物有著絕妙的契合。2006年更以《如果˙愛》橫掃台灣金馬獎、香港金像獎雙后座,電影代表作另外包括《蘇州河》、《巴爾札克與小裁縫》、《明明》、《畫皮》等。電視作品則包含《橘子紅了》、《人間四月天》、《射鵰英雄傳》。

香港導演陳可辛曾說,他只知道有兩個女演員,當她們哭的時候,觀眾也一定會流淚,一個是張曼玉,另一個便是周迅。周迅可以是黃蓉、是林徽音、是小裁縫、是敢愛敢恨的舞台歌手,無論是古代現今哪個時空,無論是愛恨情仇哪個角色,這位華語影壇中最炙手可熱的實力派女星,在觀眾的心中深深刻畫出她與角色面對愛情時的執著與勇敢。

此次在《李米的猜想》中,周迅飾演不斷尋找自己失蹤未婚夫的「李米」,四年來她總能收到未婚夫的來信,卻從未見到他的人。以開計程車維生的李米,向每一個乘客訴說她的故事,告訴他們每一次來信的日期,給他們看貼滿未婚夫照片的雜誌。在戲中不同愛情觀的激烈碰撞中,嬌小身軀的周迅給李米這個角色帶來一股「只要你愛得夠狠,世界也會為之撼動」的巨大爆發力,不但讓觀眾再次相信巨大撕裂感的愛情也能看到幸福的曙光,也為她贏得今年亞洲電影大獎的影后寶座。

◎鄧超 / 飾 方文
「李米,除了愛,我們還有什麼?」
外型俊朗、戲路多變的鄧超,因出演電視劇《少年康熙》及《少年天子》而一舉成名,在兩岸三地累積眾多忠實影迷,更成為目前最被媒體看好的實力派新生代偶像。有著不斷突破自身形象渴望的鄧超,2007年以馮小剛的《集結號》在大銀幕初試啼聲,突出的演技即拿下百花獎最佳男配角。此次在《李米的猜想》中更加印證實力,一人飾兩角高難度演出也讓他奪下2009北京影視盛典最受歡迎電影男演員獎。


◎曹保平 / 導演、編劇
「只要你愛得夠狠,世界也會為之撼動」
李米的猜想》是新銳導演曹保平的第二部作品,延續前作《光榮的憤怒》中節奏明快、情節離奇的獨特風格,再度展現出他驚人的創作激情。曹保平坦言劇本的發想來自於一則簡單的新聞故事,關於兩個綁匪因被人質感動,轉而棄暗從明,最後三個人還成為好朋友。但曹保平不甘心只創作一個簡單的溫情故事,經過半年多的創作過程,最終的劇本已脫離原本簡單的真人實事,變成了一部環環相扣,離奇曲折,饒富創意的愛情懸疑佳作。

曹保平突出的創作魅力從周迅的身上就可以強烈的感受得到。當周迅讀完《李米的猜想》劇本時,不僅馬上答應接下演出,更將曹保平推薦給製片陳國富,讓這位新銳導演獲得難以想像的強力資金後盾。周迅更不諱言表示李米是她從影以來最喜愛的一個角色,也非常感謝導演的認真讓她有突破演技的勇氣,「我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對付導演,他就是要把你摳死,逼到牆角,在你覺得已經全懂的情況下再幫你往下挖兩層。」

導演的話
一說到愛情電影,下意識會讓人想到溫馨和甜蜜的情緒。但是我不希望這部影片僅僅停留在這個層面,我想傳達的是人們對於愛戀物件不可自拔的沉迷和執著,處在為愛所苦、為愛所傷時,那種巨大的撕裂感和震撼力,常常不是人所能自主的。  


◎竇唯 / 音樂
「我早已忘懷是從哪裡來,也只能相信你比我明白」
台灣的觀眾對於竇唯的印象或許只停留在他與王菲的婚變,卻鮮少人知道他為中國大陸的音樂開創了一個「搖滾烏托邦」。此次《李米的猜想》能邀請到竇唯跨刀製作電影配樂,跟女主角周迅有極大的淵源。據傳電影拍攝期間,周迅每天都在路上聽竇唯的《艷陽天》專輯。不僅身為竇唯的頭號歌迷,周迅也覺得竇唯音樂所散發的獨特氛圍和電影中李米的心境特別貼近,早就想和竇唯合作的周迅,立刻抓緊了這大好機會,向製片公司力薦竇唯。

而邀請竇唯的過程也是一波三折,起初竇唯覺得已經進入半隱居狀態的自己,並不想再為特定的理由創作音樂,但再看過電影的初剪之後,被周迅片中強而有力的表演和獨特氣質所打動,覺得周迅無論在表演藝術極致的追求或是對感情的執著,都和他對音樂的情感不謀而合。首度合作的兩人也將竇唯1995年的經典大碟《艷陽天》的「窗外」選為電影主題曲,為了使歌曲更貼合電影,竇唯將原作重新編曲,搭配周迅獨特的聲線演繹,使翻唱後的「窗外」更加增添滄桑空靈之味。


◎陳國富 / 監製
台灣身分最多元的電影人之一,早年曾任影評人、金馬獎國際影展策劃、〈影響〉總編輯。1989年執導第一部電影作品《國中女生》,其後陸續執導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如《我的美麗與哀愁》、《徵婚啟事》、《雙瞳》等,《雙瞳》不僅是繼《臥虎藏龍》之後好萊塢資金再度進入臺灣的一次合作典範,亦創下了臺灣電影的票房記錄。近年陳國富轉為幕後製片,先後擔任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亞洲區製作總監、華誼兄弟影業投資公司的藝術總監,主要監製作品有《愛情靈藥》、《20.30.40》、《天下無賊》、《天地英雄》、《心中有鬼》、《集結號》等。
    相關延伸閱讀
  • ◎ 演員與製作卡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