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落KEY人生 Key of Life(2012)

延伸閱讀

關於幕後花絮

高級轎車令現場緊張萬分、工作人員也汗流浹背的澡堂戲、豐富電影的音樂

高級轎車令現場緊張萬分
導演要求,近藤(香川照之 飾)的車要是「外觀高級,耐得住艱難任務的高性能轎車」,劇組於是決定採用克萊斯勒300C。劇中,車子被櫻井(?雅人 飾)A到好幾次,越來越破爛,但拍片順序不是從頭開始拍,因此準備了兩台車。香苗(廣末涼子 飾)的車要「重視功能性」,配合香苗的個性,劇組選了PRIUS。拍攝水?家(香苗家)前的場景時,劇組準備了奧斯頓馬丁,以配合香苗講究生活的父親。這是約日幣2000萬以上的高級車款,工作人員非常擔心刮傷。拍完車子入鏡的場景後,雖然車子依舊停在旁邊,繼續拍攝也無所謂,但車子在場大家都很緊張,便決定趁早把車移走。

工作人員也汗流浹背的澡堂戲
櫻井與近藤相遇的澡堂戲,澡堂的入口與外觀,是在稻城市矢野口的澡堂,改搭一部分佈景之後,才開始拍攝。內部的拍攝,則是在大田區南雪谷,擁有古早風情的澡堂裡進行。裡面很狹窄,一般工作人員,加上CG攝影的工作人員,還有動作指導團隊,擠滿整個澡堂。這場戲要拍到水蒸氣,現場非常悶熱,大家都汗流浹背。拍攝近藤跌倒的場景時,劇組先在洗澡處鋪墊子,只拍攝跳起來的香川先生。之後拍攝同一角度的浴池,再以CG合成,是很老派的手法。因為全裸,無法吊鋼絲,只能靠香川先生本人自己往上跳,他演出了非常棒的跳躍(?)。

豐富電影的音樂
內田賢治導演的作品,畫面上的資訊很多,要如何自然、有效地運用音樂,一直很令人頭疼。這次的重點在於象徵性地使用古典樂,讓近藤恢復記憶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必須很有存在感,卻又不能讓資訊過多。考慮各種方法後,劇組決定只以鋼琴演奏。為了配合演員的步調與動作,錄音時,劇組在演奏者面前放了螢幕,請對方邊看畫面邊演奏。主題曲則邀請導演喜歡的吉井和哉先生,以「這是成年人為了人生四處奔波的故事,希望主題曲以成熟的歌聲,帶領觀眾更投入劇中」的感覺製作。他一口答應,為本片錄製了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