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靈異豪宅 Dream House

延伸閱讀

製作背景

為了呈現這則多層次的故事,製片找來了奧斯卡金獎名導吉姆謝利登執導。

2009年丹尼爾巴布克和艾倫庫格兩位製片伙伴將本片的劇本帶給摩根溪電影公司總裁詹姆斯羅賓遜和副總大衛羅賓遜。丹尼爾和艾倫庫格之前曾合作過驚悚片《毒鑰》和冒險動作片《神鬼剋星》,對於編劇家大衛路柯卡的這部心理驚悚片主題極感興趣,他們也認為本片由摩根溪影業來製作將會是最佳選擇。

路柯卡將故事主人翁威爾描寫地引人入勝。他是一名成功的出版人,為了與妻女多些時間相聚,放棄紐約的緊張工作,搬入新英格蘭的新居。正當他要開始職業作家的新事業時,他的家人遇到一連串的不安,他被迫要面對這個始料未及的局面。

詹姆斯羅賓遜解釋他如何決定並製作本片,他表示:「太多的驚悚片,很明顯地一開始你就知道關鍵在哪裡,導演花了大半時間都是在隱藏主角的軌跡。本片的不同在於,它的懸疑是由一個人的觀點發展出來的。當威爾設法要找出是誰殺了那一家人,或者到底兇手是否存在,當中有自我懷疑、自責。我們很欣賞讓觀眾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影片裡這種作法,隨著劇情發展,觀眾會質疑他們自己對整件事的假設。」

為了呈現這則多層次的故事,製片找來了奧斯卡金獎名導吉姆謝利登執導。這位愛爾蘭籍的導演有過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包括跟丹尼爾戴路易斯合作的《以父之名》《我的左腳》和《敢愛敢鬥》,還有傳記電影《前進天堂》和戰爭片《窒愛》。從未料到他的新作會是一部心理驚悚片,但他對劇本的張力十分欣賞,並認為編劇極巧妙地掌握題材,讓讀者不斷猜測。

導演說:「我看了劇本,我蠻喜歡那個張力十足的想法,一個人同時間活在兩個現實裡。」導演非常希望執導這部你根本不知你身在何處的心理驚悚劇,你不知道什麼是真實的、誰是兇手,或者到底有沒有謀殺案?

前製作業開始時,謝利登開始組織他的頂尖團隊來拍攝本片,著手挑選要在威爾家裡和生活周遭出現的角色。他要一位「能挖掘出他自己的真實面」的人來飾演威爾,導演這麼形容。最後由丹尼爾克雷格擔綱演出。導演說:「丹尼爾是那種女人覺得可以被他保護的人。他像是那種很莊重的人,有趣的是,他真的很莊重!跟他合作很愉快,他很直接。」

娜歐蜜華茲飾演威爾和莉比的鄰居安派特森。導演在談到這位奧斯卡被提名者時這麼說:「娜歐蜜的眼神非常好,非常精確。你永遠可以看出她在想什麼。從她一開始在片中出現,你就知道安有點不對勁。」

娜歐蜜華茲答應接下本片,不僅是因為可以謝利登導演及兩位朋友:丹尼爾和瑞秋合作,並且說:「安的角色讓我想起希區考克的角色。她就是有些地方不對勁,觀眾會想:『我們倒底喜不喜歡她?』我喜歡這種矛盾性。身為演員,飾演這種神秘性人物總是非常有趣。」

奧斯卡得主瑞秋懷茲對於劇本在處理愛情、懸疑和恐怖的技巧上十分讚賞,她被徵召來飾演威爾的妻子莉比一角。除了劇本好之外,當然她也很高興跟好友一同合作飆戲。她說:「丹尼爾和娜歐蜜都在我之前先簽約了,所以,沒有比這個更棒的組合了!」

導演對這位女演員的看法是:「瑞秋非常可愛,對她所做的事極有熱情。我一邊拍戲一邊加她的戲,因為我知道一定要加進一些原劇本沒寫的她的段落。」

兩位年紀最小的演員,關係著本片秘密的關鍵,擔綱演出的一對小姊妹花是泰勒和克萊兒,她們飾演片中威爾和莉比夫婦的女兒:翠絲和笛笛。導演是在拍攝「前進天堂」時,發現這兩位最適合的人選。丹尼爾克雷格說:「他總是想辦法要找到最自然、最真實的小孩,所以不必要他們表演,只要盡量他們自然表現就好,她們表現真的太棒了。」

對於本片的其他配角,製片詹姆斯羅賓遜說道:「我們看見了威爾和莉比生活周遭的人,每個人說著他們的故事,謎團漸漸被拼湊出來,我們開始了解到這個家庭和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對於演員們的演出滿意極了,他們也將帶給觀眾絕對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