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附身(2008) Dorothy Mills

延伸閱讀

【編劇/導演】安格涅絲梅列訪談

你怎麼定義《附身》這部片....?本片靈感來源是....?

Q:你怎麼定義《附身》這部片?
導演:就最基本的定義來說,本片是一部具有靈異成分元素的心理驚悚片。但除了把握住靈異驚悚片的通則之外,還有別的。這個片,不是只想當個安分的心理驚悚片、嚇嚇觀眾而已。

這部片也探討了一些主題,像是「同情心」。對他人的憐憫之情,究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高貴情操,或者只是因為自身有罪惡感、而被刺激衍生出來的情緒反應?

還有,當一群人的思想完全一致時,例如擁有同一信念的宗教團體,究竟會做出什麼樣的事?而一個發瘋者,對他週圍的人將能刺激到什麼程度呢?本片至少對這幾個主題做了深究。

Q:本片靈感來源是?
導演:我想拍一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但又富有靈異成分的電影。當我在研究20世紀初的費城少女桃樂絲費雪一案時,我知道了關於多重人格的事。她的故事非常精采!從這案例中我得知,心理醫生和病患之間的連結,往往比外人所想像的更深入、更不為外人所知。並且,這案子也讓我開始相信,也許可能真的有,所謂的神祕力量。

Q:拍攝本片時,你企圖從科學的基礎出發,發展靈異元素?
導演:在心理學上,關於多重人格這領域,科學理論和神秘主義之間的界線非常薄弱。我和另一個編劇在研究時發現,所有著名的案件都包圍著層層迷霧;任何試圖以科學為基礎作出的合理歸類、推理結論,總是會有不可解釋、不合邏輯的現象能加以推翻。

其實,我還是相信死者會圍繞在自己的至親身旁,不以物理肉體的方式。有時候,親人死去後陪伴你的時間甚至比活著時還多。將這個主題放在恐怖片裡,可以幫影片加分,帶出更高層次的意義。

Q:你對桃樂絲這角色的感覺是?
導演:她散發一種太神祕的氣質。在這位年輕女孩如謎般的心靈,隱藏著太多的秘密。

Q:這部片的拍攝地點在?
導演:我們主要拍攝地在都柏林(Dublin)南部的威克婁區(Wicklow)。這地方既原始又壯觀,提供了許多不同樣貌的場景。我們也找到一處廢棄的旅館,在裡面搭景。大的內廳被我們改裝成酒吧和其他室內佈景。室外的風景和大遠景,我們則選擇到最西北邊的唐納格區(Donegal)去拍攝。這地區幾乎沒有人來取景過,有種非常特別的氛圍。

為了本片的質感,我本來是希望在三月時拍;因為天空的色調不會那麼刺眼。但為了找女主角人選,花了太多時間,結果拖到六月底才開拍。我不想要夏天的光線。不過幸好我運氣不錯,拍攝時天氣很糟,所以還是有達到我理想中的氣氛和光線。

Q:建議十二歲以下不准看?
導演:是。強烈建議:十二歲以下禁入戲院觀賞本片。

Q:最後,請以一句話形容本片。
導演:看完這部電影,你絕對無法全身而退離開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