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安娜床上之島 Chaotic Ana

延伸閱讀

老鷹和懸崖的故事

老鷹、鳥和部落族群在電影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導演的妹妹安娜麥登,即在作品中注入了入批判又激進的兩性觀點,與相當強烈的女性自覺,與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絲‧萊辛小說裡所提到的意識型態不謀而合。

「這隻鷹的獵殺能力出類拔萃,當牠一飛而過,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安娜床上之島

老鷹、鳥和部落族群在本部電影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許多人驚訝導演竟能以男性角度拍出如此女性觀點的作品。事實上,麥登拍攝此片心中惦記著才華洋溢的妹妹安娜麥登,並從她生前留下的作品尋求電影的靈感。導演在繽紛斑斕的色彩背後看到強烈的女性自覺,為本片注入批判又激進的兩性觀點。

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絲‧萊辛小說《The Cleft》正訴說一個相似的傳說,裡頭老鷹的象徵和生命緣起的探討值得玩味,正與電影欲表達的意識型態不謀而合:

很久以前女人們群居在海邊懸崖,整日赤身悠閒地游泳或曬太陽,獨自具有生育能力並信奉月亮。某日,他們生出一個奇異娃兒,卻跟他們身體構造截然不同。驚恐的女人們將它棄之懸崖,老鷹飛來並啣走了它。一個又一個奇異娃兒接連出生,老鷹一隻隻叼走,女人雖好奇,卻對小娃的命運不感興趣。直到某天,一名女子發現懸崖另一邊,奇異娃兒們都已長大,他們蓋著一間間茅屋,下身鼓脹穿著魚皮,女子嚇得跑回秉告族中長老。懸崖另一邊的人類,心中則懼怕無法生育的宿命,急著拓疆鞏固社會,狩獵以養活叼來的新生命。他們將老鷹視為天父,並流傳一首歌頌揚:「我們是鷹的子民。祂在雙翼下撫育我們,在氣息間引領我們,祂們是風的翅膀,睥睨塵囂的大神。祂是瞭解我們的親父,痛恨我們的敵人。」

兩族發現彼此後,一連串不幸的暴力事件相繼發生,部落在鬥爭和抗拒下相互交合,流血的歷史均被口傳記載下來。至此,語言便從「我」變成了「我們」,人類有了「男人」和「女人」。女性從此喪失獨自生育的能力,「殘忍」、「暴虐」這些新的名詞也開始有了意義。


安娜床上之島》以安達魯西亞古老的獵鷹遊戲作為序曲,女主角安娜更在片中譬喻自己生命如飛鳥,導演麥登隱隱鋪述兩者關連,並在最後的摩天大樓場景達到高潮。這流傳許久關於飛的信仰,最後就在高空中揭開古老世界的秘密和新世界的開始。輪迴概念貫穿電影後半部,和萊辛的作品有極為相似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