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禁運品 Contraband

延伸閱讀

電影的靈感&開拍的契機

導演指出,他並非把這部電影的拍攝看作之前電影的重複,他表示:「這是一趟旅程,我並不是把這部電影視為一部重拍片,而是如同改編片,我認為只是相同的故事架構用在另一部電影。」

2008年,編劇安諾德英卓達尚和編導奧斯卡喬納森成功打造出北歐搶劫冒險片《雷克雅未克至鹿特丹》,由這部電影的男主角兼主要製片巴塔薩科馬庫開發和籌資,故事描述一位名為克里斯多夫的警衛被迫重回走私酒類的世界,他必須接下一份工作,乘上一艘從冰島雷克雅維克出發前往荷蘭鹿特丹的貨運船。安諾德英卓達尚、巴塔薩科馬庫和整個團隊都不計報酬地甘於跟導演奧斯卡喬納森合作這部《雷克雅未克至鹿特丹》,電影上映後在其母國冰島和全歐洲都叫好叫座。兩年後,巴塔薩科馬庫向他的經紀公司提議重拍這部電影給英語觀眾看,之後英國製片提姆貝文和艾瑞克費納決定發展這個計劃,成為他們自組的Working Title公司旗下製作的英語片。

艾瑞克費納表示:「一部電影重拍給另一批新觀眾看的情形不勝枚舉,不過發展《禁運品》的有趣之處就在於,原版電影的男主角兼製片之一想要換換口味執導這部重拍片。巴塔在歐洲早就是備受矚目的潛力新星導演,我們看過他的其他電影之後有十足的信心,我們認為他有能力執導這部電影並重述這個他在2008年幫助創造的故事。這次有更多的資源,我們知道他一定能擴展格局並打造出一部觀眾會很喜愛的冒險片。」Working Title公司的麗莎查辛和伊凡海恩斯加入擔任《禁運品》的執行製片,巴塔薩科馬庫找來近年嶄露頭角的好評編劇艾倫古茲科沃斯基,為這個電影計劃創造出富新意的故事篇章。

巴塔薩科馬庫稱讚地表示:「其他公司和片廠也很有興趣,不過我喜歡Working Title公司,這間公司很棒,這些年來我一直很欣賞他們的許多電影,他們很用心於製作,同時他們的電影票房也很成功,加上有艾倫的精彩劇本,各種條件一應俱全,所以是很開心的合作關係。」在決定新片場景時,製作團隊考量到路易斯安那州作為世界水路門戶的要角及美國的大量走私交易都是通過這個區域,因此巴塔薩科馬庫、艾倫古茲科沃斯基和製片們在勘察地點後決定這部電影的背景應該要設定在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以取代巴塔薩科馬庫的故鄉冰島。導演說明地表示:「這個故事全球通用,跟冰島或鹿特丹沒有特定關係,美國走私議題比冰島更為重大。」 製片馬克華柏格和史蒂芬李文森看過《雷克雅未克至鹿特丹》之後,這兩人立刻就對這個題材產生興趣,並跟巴塔薩科馬庫、艾倫古茲科沃斯基和Working Title公司開會討論合作的可能性。

史蒂芬李文森描述這個計劃的發展經過:「巴塔加入是因為他製作過原版電影,有趣的是他製作和主演原版電影但想執導這個版本,他說他認定馬克是飾演他原本角色的唯一人選,有他的背書極具意義。」馬克華柏格表示:「我喜歡《雷克雅未克至鹿特丹》,我和巴塔一見如故,馬上就變得很投緣,他主演和製作過原版電影,所以對於這個故事透徹瞭解。」當他們談妥合約並開始前製,馬克華柏格知道跟獨立電影導演巴塔薩科馬庫合作表示現場會有一股獨特的活力。他繼續表示:「巴塔以他過去執導電影的相同方式拍攝《禁運品》,他之前的預算只有這次的四分之一。他無時無刻都待在拍片現場,會跟著又跳又跑,還會表演給我看怎麼攀爬,他做好周全的準備,演技也很出色,我喜歡他的風格。」 這次跟英國和美國夥伴聯手重現這部冒險新作,不過巴塔薩科馬庫指出,他並非把這部電影的拍攝看作之前電影的重複,他表示:「這是一趟旅程,我並不是把這部電影視為一部重拍片,而是如同改編片,我認為只是相同的故事架構用在另一部電影。我們在《雷克雅未克至鹿特丹》中創造一個新的故事,再借用那個故事作為《禁運品》的靈感。」

    相關延伸閱讀
  • 關於製作
  • ◎ 電影的靈感&開拍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