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焦糖人生 Caramel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導演與配樂

2004年,導演娜迪拉巴琪帶著《焦糖人生》的初步概念,前往法國參加坎城影展舉辦的駐地創作計畫徵選(the Residence du Festival de Cannes),自超過百位候選人中雀屏中選!

◎關於製作緣起
2004年,在製片安多米妮克杜桑的建議下,導演娜迪拉巴琪帶著《焦糖人生》的初步概念,前往法國參加坎城影展舉辦的駐地創作計畫徵選(the Residence du Festival de Cannes)。那裡提供豐富資源,讓年輕導演得以在巴黎完成他們第一或是第二部劇本創作。娜迪拉巴琪從超過百位候選人中雀屏中選!

6個月後,劇本出爐,製片安多米妮克下定決心要製作這部電影,並到黎巴嫩當地尋找合作對象及工作人員。開拍期是2006年的5月20日到7月2日,全片皆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拍攝。殺青那天,除了慶功宴上,還伴隨著世足賽的巴西對戰法國大賽!然而一個禮拜之後,貝魯特竟然被炸!黎巴嫩與以色列的戰事爆發!
全片後製於是移到巴黎製作,於2007年入圍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在5月20日於法國做世界首映,距離當時電影的開拍日剛好整整一年。

◎導演: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
1974年出生於黎巴嫩,1993年大學畢業。隨後在貝魯特的聖喬瑟夫大學研讀多媒體,於1997年畢業。她的畢業作品,也是首部劇情短片,於1998年在巴黎的IMA阿拉伯影展中獲得肯定。之後她開始拍攝廣告,也為中東許多知名歌手、明星拍攝MV或音樂短片,在2002年及2003年間獲得許多重要獎項。

2004年,她參加了坎城影展的駐地創作計畫(the Residence du Festival de Cannes),寫出首部劇情長片的劇本《焦糖人生》。影片拍攝完畢後,於2007年入圍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才華洋溢的娜迪拉巴琪,全身散發中東女人神秘美麗的風味,在《焦糖人生》中,除了自編自導,甚至還擔任第一女主角,以女性觀點拍出甜而不膩的女性親密關係。

◎配樂:穆札納(Khaled Mouzanar)
32歲,《焦糖人生》導演娜迪拉巴琪的老公。長年往返於貝魯特和巴黎之間,身兼作家、作曲、編曲、翻譯數職,夫妻倆同樣多才多藝。他為許多實驗短片創作配樂,也為許多電影發行製作宣傳音樂,作品在國內外音樂及電影獎項頗受矚目。

在《焦糖人生》電影配樂中,穆札納發展出充滿挑逗感的情慾音樂,輕巧愉快。在〈等不到你〉(Rendez-Vous Manques)這首曲子中,融合鋼琴與小提琴,產生悲傷又美麗的共鳴,憂鬱氛圍使人陶醉,讓人掉入宛如王家衛的電影情境中。動人主題曲〈Succar Ya Banat〉則代表了女人易碎的戀愛心情。

    相關延伸閱讀
  • 導演訪談
  • ◎ 關於製作、導演與配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