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幸福城市 Cities of Last Things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通過電影的倒敘手法,我們可以檢視一個人的命運而思考:是性格決定一個人的命運,還是社會?

美國作家亨利戴維梭羅說過:「人生不要回頭,除非你不想往前走。」遺憾會讓一個人鬱鬱不樂,過著哀傷貪婪的生活。

當我們對過去深感遺憾,我們心裡會不斷的責問:「為什麼?」「早知道。」只有通過電影的倒敘手法,我們可以檢視一個人的命運而思考:是性格決定一個人的命運,還是社會?也許,是命運決定一切?遺憾的源頭在我們的人生從何時開始?

幸福城市》有三個段落:嚴苛寒冬的未來,炙熱夏季的現在和清爽春天的過去。每個段落只有幾個小時卻足以影響主角小張的人生。視覺上故意把三個段落合在一起:從夕陽經過黑夜到黎明。像是一個他的夜晚;其實是他的一生。

我想拍好看的故事,好的故事跨世代、跨文化。我希望《幸福城市》是這樣的故事。



    相關延伸閱讀
  • ◎ 導演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