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過界 Bends

延伸閱讀

《過界》導演的話

本片編導選用香港和深圳作為故事背景,是要說出香港當前與中國的複雜關係......。

某程度上,我們每個人都被社會地位限制了。更極端的情況是,有人千方百計掙脫限制,有人用盡藉口保住社會地位。

Anna和輝是活在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我的想法是,將這二條迥異的線路交織,從而投射出一個香港宿影。當兩者生活有著極大反差,但將二人相同的情緒感受並置,我希望藉此帶出社會身分的討論。二人在車內共處,便進一步將兩個世界帶來激烈的互撞,讓他們同時放低戒備,面對自身的脆弱無力,分享二人今生也空前絕後的共存時刻。

選用香港和深圳作為故事背景,是要說出香港當前與中國的複雜關係。兩個城市十分不同,但亦互相倚靠,情形就像Anna和輝的主僕關係。

此外,戲中就日常生活的描寫,是普遍庸碌香港人的日常寫照,正好是一個亂中有序的外框,跟角色情感上「被限制」的抑壓,有著強烈反差。

編劇‧導演
劉韻文


    相關延伸閱讀
  • ◎ 《過界》導演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