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班恩回家 Ben Is Back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奧斯卡編導演金獎組合,耶誕跨年最感動人心力作。

孩子是父母一生的牽掛,一旦孩子染上毒癮,將成為全家無止境的折磨。面對孩子吸毒時的訝異、焦慮、憤怒、不知所措,家人們試圖用盡方法幫孩子遠離毒品的戕害,最後卻無奈看孩子無可自拔地深陷其中,讓全家人的生活、經濟與社交都跟著陷入混亂當中。影壇有許多描述毒癮者的電影作品,多數都呈現毒癮者心靈上的貧乏與寂寞,甚至是無邊無際的慾望。而即將上映的新片【班恩回家】,則是從家庭的角度,用關懷且溫潤的目光,來看待家人對想脫離毒品戕害親人的愛。

曾獲奧斯卡提名的編劇大師彼得海吉斯(Peter Hedges),他擅長描繪複雜且具層次的家庭關係。過去許多知名作品包括《戀戀情深》(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非關女孩》(Pieces of April)、《非關男孩》(About a Boy),都是以幽默方式,描繪不完美家庭的動人故事。而在他這部最新作品當中,他自編、自製、自導,更細膩地將故事聚焦在一個家庭身上。對於這回關注毒癮者家庭的故事,導演透露:「我所成長的家庭,受到毒癮與酒癮的影響非常大。我的家人們有些戒毒成功,有些則沒有撐過來,有些人至今仍在毒癮當中掙扎。失去那些深愛的家人,曾經讓我非常痛苦,所以我想拍一部電影,去描繪一個破碎的人,會給他的家人帶來怎樣的影響。」

特別的是,導演決定將整個故事壓縮在24小時當中,他進一步解釋:「一開始,我想如果將故事設定在耶誕夜早晨,一個還沒有完全戒毒成功的男孩,突然在耶誕期間從勒戒所跑回家過節,那這個家庭會發生什麼事呢?我也跟著發現,當我從一個平凡家庭角度去描寫時,這個故事反而顯得更加複雜且深層。」

構思許久之後,彼得於2017年5月提筆,開始撰寫本片劇本;不到六個星期,他就完成了這部劇本,如此速度也讓他非常驚訝:「與其說我在寫這個故事,不如說是這個故事在告訴我該怎麼寫。劇本寫得非常順利,可說是一氣呵成,對我來說是非常罕見的狀況。」

本片演員也是一時之選,奧斯卡影后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看到劇本之後,馬上表達參演意願,並深感共鳴地表示:「這是一個動人的故事,劇本真實呈現毒癮對一個家庭的衝擊。」而當彼得知道茱莉亞羅勃茲願意接演女主角,他興奮又雀躍地表示:「我超級興奮、心跳得很快,因為茱莉亞羅勃茲是我最愛的電影明星!」此外,本片還請來曾以《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盧卡斯海吉斯(Lucas Hedges),來飾演片中這位染上毒癮的兒子。值得一提的是,盧卡斯不僅是當今最受注目的好萊塢金童,更是編導彼得海吉斯的親生兒子,而本片正是盧卡斯成年之後,父子兩人的首度合作。

班恩回家》並非說教意味濃厚的勸世電影,而是在描寫人們面對自己所無法控制的情況時,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彼得海吉斯表示:「我是牧師的兒子,所以我很清楚『佈道』就是告訴人們該如何去生活,但我不認為那是電影創作者的工作。我希望創造的觀影經驗,是用一個非常真實且深刻的故事,讓觀眾感受到各種情感,像是洗了一場痛快的三溫暖。而在觀眾離開戲院時,他們能對『活著』這件事更有感悟,更能設身處地體會別人的感受與心情,並對生命的珍貴和美麗有更加深刻的認識,而《班恩回家》正是這樣一部電影。」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