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阿爸 Abba

延伸閱讀

人物介紹

「寶島歌王」洪一峰先生是戰後台灣歌謠界最有代表性、有成就的歌手。

【阿爸---洪一峰】
洪一峰,本名洪文路,曾改藝名洪文昌,1927/10/30~2010/02/24。

台灣創作歌謠有三個關鍵時期,一個是戰前,兩個在戰後。五0年代中期,台灣人民對執政者的不滿,引發出一股懷日風潮,日本曲填上台語詞成了市場主流,一些台灣歌謠的詞曲作者,失去發表的機會,紛紛停筆或改行。六0年代初期,音樂創作者的自我覺醒,帶動了另一波台灣創作歌謠的風潮。

「寶島歌王」洪一峰先生是戰後台灣歌謠界最有代表性、有成就的歌手,會唱、會作詞、作曲、繪畫,精通各種樂器,組織歌舞團,崛起台灣,享譽東瀛;甚至拍攝電影、擔任演員。

他以走唱開啟他的演藝生涯,經歷黑膠唱片、廣播、電視時期;洪一峰精彩的演藝生涯可說是一部台灣近代流行音樂史。

六0年代是「洪一峰時代」,洪一峰從「有聲」紅到「有影」,在唱片公司的助力下,從歌手跨界到大銀幕。他生平創作了〈山頂的黑狗兄〉、〈舊情綿綿〉、〈思慕的人〉、〈淡水暮色〉、〈寶島曼波〉…等近百首經典好歌。他的歌聲風靡一世,粉絲不分男女老幼與階層;他的歌謠陪伴台灣人民走過半個世紀,撫慰苦悶時代台灣人的心靈;他的作品表現時代,刻劃人生,已成為台灣歌謠史的永恆經典。洪一峰先生堪稱是台灣碩果僅存的國寶級全方位音樂家。

舞台上的「寶島歌王」及文藝片明星洪一峰,以高大英挺的外貌,富有男性魅力的獨特低沉嗓音,在台語片《舊情綿綿 1962》、《何時再相逢》、《祝你幸福》、《流浪到台北》、《歌星淚》裡不知吸引了多少女性粉絲的愛慕眼光,及視他為偶像的男性歌迷的擁戴。《舊情綿綿》首映時,更造成萬人空巷、影迷跟著明星趕場追星的盛況與趣事。

洪一峰先生畢生鑽研於音樂創作,對開拓台灣流行歌謠充滿理想,為寶島台灣音樂文化之推手。除了音樂上的成就外、洪一峰一生的故事也如劇本一樣精采;他將自己對音樂天份及元素分別傳承給三個孩子,成為人人津津樂道的演藝家族傳奇。

真實人生裡的他,也因天生浪漫又多情的藝術家性格,前後吸引了三位女性為他獻出一生無悔的愛。洪一峰一生中經歷多次婚姻,似乎也是繼承父親的命運…。

【大哥--洪榮宏】

我們是雖然懷念阿爸,但我們希望阿爸的音樂是賦予新的生命,繼續傳承下去。

他是寶島歌王洪一峰的長子與演唱事業的繼承人,也是台灣樂壇的金曲歌王及長青樹。洪榮宏五歲的時候,就效法當時義大利童星海恩奇,與父親登台亮相、全省巡迴演唱。並在父親安排下到日本學習音樂,回國之後發行了父親為他打造的台語專輯。他傳承了父親所有的音樂養份,他成功的背後卻是嚴格訓練、失去童年的歲月。

對於身為自己音樂啟蒙老師的父親,洪榮宏如何在慈父嚴師、既愛且恨的父子/師徒衝突關係中自我調適?同樣的臉形輪廓,同樣的感性音質;洪一峰、洪榮宏父子是寶島兩代的歌王,對台語歌曲也同樣執著。命運將他們神奇地複製,人生歷程與缺憾導致他們走著同樣的道路:父子兩人都沒有童年,唯有音樂是他們苦悶生活中唯一的慰藉,也唯有音樂是他們共同的語言,而他們父子倆共同創造了台語流行歌壇的黃金奇蹟!

父親一度的缺席,導致長子洪榮宏必須犧牲童年挑起一家重擔。而父親又是自己音樂啟蒙的老師,洪榮宏如何處在這種慈父嚴師、既愛且恨的父子/師徒衝突關係中自我調適?同樣的臉形輪廓,同樣的感性音質;洪一峰、洪榮宏父子不僅長相神似,對台語歌曲也同樣執著。命運將他們神奇地複製,連人生歷程與缺憾也走著同樣的道路:父子兩人都沒有童年,童年的父親都缺席,都來自單親家庭,都曾在婚姻路上受挫,唯有音樂是他們苦悶生活中唯一的慰藉…。

【二哥 --洪敬堯】

阿爸啟發我的創作,給了我另一個生命

洪家次子,繼承了父親的音樂創作才華。19歲即被周華健網羅成為專屬樂團鍵盤手,由於深富音樂創作才華及編曲能力,曾為許多流行音樂歌手製作唱片及編曲,並在各式大型演唱會擔任鍵盤手及音樂總監。天王周杰倫幾張專輯的編曲,都是出自這位音樂才子之手。

由於自幼常寄養在外婆家,導致回到家中希望自己是個隱形人,父親在他童年的印象真空,只留下一個高大卻模糊的背影,與記憶中一雙在鋼琴鍵盤上飛躍的手。及至成年自己也身為人父,才驚覺自己原來一直渴望著父親的擁抱…。

【老三--洪榮良】

拍攝這部電影,走阿爸的這一段歷程,讓我更瞭解阿爸一生的故事。

洪一峰的三子,音樂製作才華及繪畫天份的繼承人。八大音樂線開播後,連續五年製播了一千多集歌唱音樂節目,共計獲得十七項入圍、六座金鐘獎的肯定。此榮譽為台灣金鐘音樂類獎項紀錄保持者。

但是在他成長過程中,父親與哥哥的影子,卻是他甩不開的巨大陰影…。父親是長年生活在舞台上的藝人,榮良自小常被父親寄放在朋友家中,常常受到寄人籬下的待遇,被寄居家庭的孩子欺負。年幼無助的他,只能抱著衣架上的爸爸西裝哭泣,他常被童年這個夢魘驚醒,夢見自己化身為走在鋼絲上的男孩,雙腳顫動即將失足,腳下是無底的深淵…。沒想到他成年因著信仰,他發覺天父的愛安慰了他,也因著這份愛與他親身的父親和好,這段縫合的關係讓他漸漸忘記許多傷心的往事、卻想起與阿爸許多美好的回憶。

【洪母--羅玉】
洪一峰的第二任妻子,因丈夫與女學生在婚姻中發生戀情,斷然斬斷與洪一峰的夫妻情緣。溫柔的外表下,隱藏著堅毅的性格。離異後以單親母親身份,獨自撫養三男一女長大。苦難的環境迫使她更加剛硬,仇恨的苦毒,從她心中擴散到三個兒子。直到信仰帶領她以神的大能化解苦毒,以寬恕代替仇恨後,生命豁然開朗,三個兒子也因著她的影響,並重新接納父親…。

【阿姨--愛玲】
身兼「寶島歌王」洪一峰的學生、第三任妻子、中年演唱事業搭檔、與洪一峰經紀人等多重身份。與洪一峰從南到北征戰,從歌廳、轉戰到餐廳、秀場,在洪一峰面臨演唱事業低潮時,甚至也接工地秀、廟會,演出場次不下數千場,演出舞台從歌廳、工地、到農地不等。在藝人愛玲身上可以看到台語歌謠在面臨邊緣化與地下化後,一如野地的花展現蓬勃的生命力…。

【林俊吉 飾洪一峰】
以模仿秀出身的林俊吉擁有一張超級明星臉,一雙大眼配上菱角嘴,演唱洪一峰經典歌曲時,維妙維肖的肢體動作和唱腔,令人嘆為觀止。

【林洧鋌 飾洪榮宏 童年】
被洪榮宏認可、欽點的小洪榮宏-林洧鋌。
小吹聲音輕輕吹出 嘿呀嘿 輕鬆薩克斯風響著一聲 嘿呀嘿 鼓聲開心花 啊 認真為歌迷 唱歌唱到底充滿技巧與情感的歌聲, 宛如一代音樂小神童洪榮宏翻版。

【高笙元 飾洪敬堯 童年】
躍動在琴鍵上的手指;稚嫩卻帶有志氣的眼神。高笙元,擁有著不輸洪敬堯的音樂熱誠,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轉換成流動在指尖的寶島青春夢。

【洪 恩 飾 洪榮良 童年】
洪家第三代,洪榮良之子。古靈精怪的雙眼,生動演出父親的童年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