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最親愛的 Anata e

延伸閱讀

《我最親愛的》關於電影

原始故事源自於已故作家市古聖智遺作,透過完成妻子的遺願,孤身遠行返回人生的起始點......

我最親愛的》是日本老牌影星高倉健繼《千里走單騎》之後,睽違六年的最新主演作品,也是他跟導演降旗康男第二十度攜手合作、自己從影生涯的第205部電影。原始故事脫胎自已故作家市古聖智遺作,並由降旗康男協同劇作家青島武聯手改編,打造出全新故事情節。高倉健透露當初閱讀劇本就非常心動,並從中體會許多人跟人之間的真摯情感,甚至也涵蓋日常生活的各種艱難,於是二話不說決定接演本片。

導演透過一個接著一個的實景拍攝鏡頭,不動聲色地溫柔捕捉夫妻之間的鶼鰈情深,甚至是男主角在旅途中遇見不同人們的生活情境。透過這部作品,導演並試圖傳遞人際疏離的現代日本社會,人與人溝通的實際重要性,可說是日本年度最感動人心的催淚力作。尤其演員更為一時之選:《阿信》田中裕子、《魔幻時刻》佐藤浩市、《盲劍俠》北野武、《我與妻子的1778個故事》草剪剛、《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余貴美子,以及《魚干女又怎樣:羅馬假期》綾瀨遙,可說是匯集老、中、青三代夢幻堅強卡司。

本片於加拿大蒙特婁影展進行世界首映,即榮獲天主教人道精神大獎肯定,評審團一致盛讚本片深層描繪人性與人際關係,整體表現出色優異。好評傳回日本於電影正式上映之後,總票房更是突破20億日幣,並一舉入圍日本影藝學院獎12項大獎肯定。乍看平凡卻底蘊深厚動人的故事,勢必將一點一滴觸動觀眾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