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忐忑 As above so below

延伸閱讀

電影製作

亡魂國度:巴黎地下墓穴簡史

繁華巴黎魅惑的地下世界秘藏了比地面人口更多的屍骸,造就了巨大的人骨迷宮、幽閉恐怖的蜿蜒坑道與無止盡的黑暗世界。巴黎地下墓穴見證了人們內心深處最原始的恐懼:恐懼黑暗、恐懼孤獨、恐懼禁閉空間以及恐懼受困。錯綜複雜的坑道系統絕大部分仍未揭密,數百年來多少歷史學家、探險家和故事家深深為之著迷,前仆後繼前往探勘,只為解開那永恆之謎:裡頭究竟藏了什麼樣的寶物和魔物呢?

將近五層樓深的地底世界存放了超過六百萬具白骨─巴黎地面人口的兩倍之多─永遠長眠於地下墓穴 。走進地下墓穴,迎接旅客的是石牆上的短句 「Arr?te! C’est ici l’empire de la mort」,意思是:「止步!這是亡魂的國度。」史學家認為,地下墓穴說明了巴黎歷史和地球地質發展之間的關聯。研究顯示,遠在四千五百萬年前巴黎曾置身於海底,海洋物質經年累月沉積,形成今日所見地下墓穴中的石灰岩地形。

17世紀初 ,巴黎迅速發展,人口激增,墓地因而短缺。由於墓園太過擁擠,屍骸紛紛暴露在外,巴黎大堂區就位於無邪墓園旁─巴黎最大最古老的公墓─多年來居民不斷忍受四處飄散的腐爛屍臭,怨聲載道。然而直到1780年,這個公共衛生問題才真正受到重視。一場多日大雨導致無邪墓園圍牆倒塌,腐屍惡臭四處流竄,法王路易十六決定大刀闊斧將屍體遷移至巴黎舊時地下採石場。前後耗費了12年,總算將六百萬具骨骸移放地下墓穴─其中部分骨骸甚至已有超過1200年歷史。

法國大革命時期,巴黎人開始直接將逝者葬於地下墓穴,直至1860年為止。綿延巴黎地底的墓穴迷宮和坑道有將近300公里的驚人長度,然而真正對外開放的卻只有一 小區塊 (約莫1.6公里左右),絕大部分因為太過危險而被封鎖,這些禁區反而成為都市探險家的祕密天堂。一個貨真價實的亡魂國度,誰能想像真有這麼一個地方如此接近地獄;令人毛骨悚然的巴黎經典地標,長久以來迷霧壟罩,直到現在…

    相關延伸閱讀
  • ◎ 電影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