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紅色情深 Three Colors: Red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在藍白紅三部曲中,都出現一幕老婦人撿拾瓶罐並丟進垃圾桶的戲,在三部戲中主角各有不同的反應,奇士勞斯基曾在訪談中指出「我只是覺得有一天我們都會老,老到連撿起一個瓶子丟到垃圾桶的力氣都沒有。」

法國國旗顏色「藍」、「白」、「紅」對應了從法國大革命時期開始宣揚的理念:「自由」、「平等」、「博愛」。奇士勞斯基即以此作為依據,成就了影史經典-藍白紅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第三部《紅色情深》對應了「博愛」主題。對於奇士勞斯基來說,有別於「自由」與「平等」所表現出的個人主義價值觀,「博愛」則是將人們連結在一起的一種精神。

和伊蓮雅各合作完《雙面薇若妮卡》後,奇士勞斯基一直希望能夠和她再度合作,於是當他決定要拍《藍白紅三部曲》時,他拿著三部曲的草稿跟伊蓮雅各說:「我要做三部曲,你要演最後一部關於博愛的故事。」當時他問伊蓮雅各小時候希望自己叫什麼名字?「范倫堤娜」,於是《紅色情深》主角名字拍板定案,因為「這是一個充滿童稚的角色,所以要用你小時候喜歡的名字」。

因此《紅色情深》在編寫劇本時,即是以伊蓮雅各的形象為依據。然而伊蓮雅各一開始讀完時覺得「范倫堤娜」這個角色的塑造似乎不是很完整,因為一切對她來說好像都很輕鬆,她甚至跟奇士勞斯基說「我覺得在老法官身上看得到很多有關你自己的投射,但范倫堤娜的卻太理想化了。隨著范倫堤娜和老法官的相處,應該對她的人格及生活會有些刺激。」於是奇士勞斯基重新描寫了這個角色,加入了不說話的母親等家庭背景,讓角色更有深度及生命。

在《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中,都出現一幕老婦人撿拾瓶罐並丟進垃圾桶的戲,在三部戲中主角各有不同的反應,奇士勞斯基曾在訪談中明確指出「我只是覺得有一天我們都會老,老到連撿起一個瓶子丟到垃圾桶的力氣都沒有」。當《藍色情挑》的朱莉彷似對於眼前老人毫無所覺、《白色情迷》的卡洛笑看著比自己還慘的老太太,而《紅色情深》的范倫堤娜則是對老人家伸出援手,就如同奇士勞斯基所說「博愛指的是將不同的人們連結在一起」。

奇士勞斯基的電影總是和「宿命」、「命運」息息相關,並總在電影中有意識地放入許多的象徵符號及重複畫面,例如是《紅色情深》中重複出現的教堂、老法官家附近的道路、互相呼應的年輕及老年法官與范倫堤娜所去的咖啡店竟和老法官同樣叫做Joseph…等。奇士勞斯基相信「觀眾或許不會意識到這些符號,但隨著我們給得越多,觀眾潛意識中會漸漸接收到這些訊息」。

奇士勞斯基當時以無比驚人的速度完成藍白紅三部曲的拍攝:1992年9月到11月拍攝《藍色情挑》。《藍色情挑》的最後一場戲是法院的戲,由於巴黎的法院非常難借,因此馬上接著開拍《白色情迷》的法院戲,並很快速地完成全片約30%,設定在巴黎的戲份,波蘭的部份拍攝結束後休息十天,於1993年三月前往瑞士日內瓦拍攝《紅色情深》,並於五月殺青。

伊蓮雅各曾在訪談中說道「奇士勞斯基當時工作量非常大,自編、自導、自剪的他白天忙於《紅色情深》拍攝工作,晚上回去繼續剪《藍色情挑》,他認為這能讓他頭腦清晰」。他的好友《歐洲歐洲》(1990)導演阿格涅絲卡霍蘭曾感嘆「不知他是因為父親的早逝而有感,想盡快把想拍的拍完,又或是這樣的工作方式讓他英年早逝?」

奇士勞斯基拍完《紅色情深》即宣布退休,雖然有傳言指出他在《紅色情深》之後,仍著手另一部據說要給其他導演執導的三部曲劇本:天堂、地獄、煉獄。然而隨著他心臟手術的失敗,《紅色情深》成為他電影生涯的完美終章,留下他永恆經典的影壇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