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和我的小鬼們 The Class (2008)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羅宏卡特

羅宏卡特跟台灣挺有緣分,前作《人性掙扎》、《失序年代》與《南方失樂園》都曾在台北電影節映演,頗獲觀眾肯定。2006年,羅宏卡特曾與侯孝賢、彭浩翔與張元等優秀導演,一同擔任第八屆台北電影節評審。

◎導演/羅宏卡特(Laurent Cantet)
1961年生於法國德塞夫省(Deux-Sevres)梅勒市(Melle),父母均是小學老師,於馬賽取得視聽創作碩士後,在1984年進入法國高等電影學院(IDHEC)就讀。2001年羅宏卡特以原創性極高的處女作《人性掙扎》一鳴驚人,贏得了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處女作獎,立刻被視為是法國影壇最重要的新銳導演之一。

同年年底,他的第二部作品《失序年代》上映,還在威尼斯影展獲得了唐吉珂德獎。羅宏卡特真正受到國際矚目,是在2005年以《南方失樂園》參賽威尼斯影展之後,這部由英國資深女演員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主演的電影,讓羅宏卡特成為話題焦點。

2008年更是羅宏大放異彩的幸運年,今年年中羅宏卡特以黑馬之姿,憑著帶有紀錄片風格的劇情片《我和我的小鬼們》,擊敗科林伊斯威特、達頓兄弟、文溫德斯、史蒂芬索德柏等國際大導,榮獲第61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

在法國,羅宏卡特的電影語言與拍攝手法是許多學者研究的對象,因為與當今大多數法國電影人喜歡聚焦於國內社會狀況,羅宏卡特的電影卻反其道而行,呈現出更具國際性、世界性視野的恢弘格局。羅宏卡特也被視為歐陸寫實電影先鋒,紐約時報曾形容羅宏卡特的電影「總是說實話」。他自己也認為:「我的電影有一個永恆的主題,那就是呈現複雜世界裏人們的處境與感受,探討個人如何去看待真實的世界。」

羅宏卡特跟台灣挺有緣分,前作《人性掙扎》、《失序年代》與《南方失樂園》都曾在台北電影節映演,頗獲觀眾肯定。2006年,羅宏卡特曾與侯孝賢、彭浩翔與張元等優秀導演,一同擔任第八屆台北電影節評審,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