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鬼4虐 4Bia

延伸閱讀

四位泰國鬼才

四位泰國鬼才導演包括了《人妖打排球》的翁乙、《鬼肢解》的帕溫、《鬼影》的班莊與柏德潘。

◎翁乙 /《人妖打排球》、《人妖打排球2》
翁乙是Gmm Tai Hub有限公司(簡稱GTH)行銷企劃部門的主管,同時也國際事務部的負責人。他是個爽朗、樂觀、好相處的人,也拍出了許多好電影。他導演的處女作《人妖打排球》是第一部獲得國際影壇讚譽的泰國電影,同時也在2000年創下泰國國內的最高票房記錄。他還擔任過包括:《人妖打排球》(及其續集)、《小情人》和《連體陰》…等叫好又賣座的電影的製片。

◎帕溫/《鬼肢解
帕溫是恐怖片《鬼肢解》在從影之路有了一大突破,《鬼肢解》敘述在醫學院的走廊上有著陰魂不散的鬼,引發震撼詭異的心理驚悚效果。帕溫原本是拍MV的導演,他這方面的經驗讓他拍出來的電影在視覺效果上更完美,同時他也很擅長營造緊張懸疑的氣氛,達到驚嚇觀眾的絕佳效果。他說:「我喜歡拍出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刺激的電影,而不只是陳列在博物館裡的展示品。我一直想讓觀眾看到娛樂效果十足的電影,讓他們覺得自己身在電影中,看著畫面上的影像持續地受到刺激。我覺得驚喜也是個重要的元素;當我在拍一部電影的時候,我會想像我自己在敲門,準備送花給前來應門的人,我想看到他臉上的表情,想看看我送的花會帶給他驚喜、驚嚇、感動還是震驚。」

◎班莊 /《鬼影》、《連體陰
班莊和他大學時代的好朋友柏德潘合作,拍攝了賣座恐怖片《鬼影》和《連體陰》之後,就把目標放在他第一部獨力執導的作品,也就是《鬼4虐》四部曲中的一部恐怖短片「誰睡中間」。他說:「我喜歡好玩的電影,雖然「誰睡中間」基本上是一部鬼片,但是也有一反傳統的冷笑話和自我解嘲的元素。這是我會想邀請我所有的朋友來看的電影,因為我知道他們一定會很喜歡。」

班莊畢業於一所泰國的知名的電影學院,他認為恐怖片這個類型的電影,最適合用來練習敘述錯綜複雜的故事,創造出活靈活現的逼真角色。他之前的兩部作品分別是《鬼影》和《連體陰》,都是有紮實戲劇架構的恐怖片,而且片中人物的個性也很鮮明。

◎柏德潘 /《鬼影》、《連體陰
柏德潘和班莊合作拍了2004年橫掃全球的賣座恐怖片《鬼影》,以及2007年的《連體陰》。《鬼影》是泰國的票房冠軍電影,在許多其他國家也都大賣座,最近才由好萊塢重拍。柏德潘的編劇功力不容小覷,他巧妙地把簡單的陰靈復仇的故事,和男性沙文主義的諷刺批評相互結合。《連體陰》是敘述一對連體嬰的鬼故事,他成功地指導了泰國混血名模瑪莎來主演這部電影,營造出陰森恐怖又悲傷的氛圍。

柏德潘說:「《鬼影》定義了我對拍電影的敏感度。我拍片的目標就是創造出完完整整的現實,讓觀眾彷彿親身體驗那種感受。此外,還要讓觀眾把片中的角色都當成現實生活周遭的人物。」

    相關延伸閱讀
  • ◎ 四位泰國鬼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