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中山73-1月:性。哲學與電影
中山73-1月:性。哲學與電影
隨著2021的到來,「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將推出前所未見的「出神入畫-畫作電影奇觀」,推出六部充滿奇觀的畫作相關電影,引領觀眾一窺藝術畫作背後的美麗與哀愁。「導演專題」將推出「性。哲學與電影」。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21/01/02


劇情簡介
一、主題單元:「出神入畫-畫作電影奇觀」

度過波濤洶湧的2020年,隨著2021新的一年到來,台中藝術電影聖地「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將推出前所未見的「出神入畫-畫作電影奇觀」,一口氣推出六部充滿奇觀的畫作相關電影,引領觀眾一窺藝術畫作背後的美麗與哀愁。「出神入畫-畫作電影奇觀」除有俄國電影大師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美國紀錄片大師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經典之作,更囊括英、美、俄、德、法、義、荷蘭及芬蘭等國佳片,背景縱跨千年歐洲美術史,連巴黎羅浮宮、倫敦國家畫廊和芬蘭國家美術館都加入陣容,更將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林布蘭、維梅爾、梵谷,俄國大師列賓、德國大師坎本唐克、印象派大師畢沙羅、巴洛克畫家魯本斯,以及「肖像大師」小霍爾班、「油畫之父」提香、「畫馬大師」史坦布斯等名家畫作悉數躍上大銀幕,彷彿一場場對映歷史、人性、情感與藝術的流動畫展,教人目不暇給。

「出神入畫-畫作電影奇觀」的六部電影,有些從未在台中上映過。其中美國紀錄片大師懷斯曼的《歡迎光臨國家畫廊》,直擊了倫敦國家畫廊的策展秘辛;俄國大師蘇古諾夫的劇情片《攻佔羅浮宮》,則引領觀眾飛越時空,參與一場歷史、藝術與生命的豪賭。《蘇富比偽畫大師》揭發獲利18億、震撼當今藝術拍賣殿堂的交易風暴;《真假維梅爾》則將曾騙倒希特勒、舉世震驚的藝術騙局搬上大銀幕。全片在羅馬拍攝的《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見證了「文藝復興三傑」之首的米開朗基羅【創世紀】、【最後的審判】等不朽傑作的誕生;而在赫爾辛基拍攝的《匿名的畫作》,更一揭俄國大師列賓名畫【救世主】未署名的感人秘密。

「出神入畫-畫作電影奇觀」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
◎《攻佔羅浮宮》(Francofonia)
◎《蘇富比偽畫大師》(Beltracchi: The Art of Forgery)
◎《真假維梅爾》(A Real Vermeer)
◎《米開朗基羅:無盡之詩》(Michelangelo – Endless)
◎《匿名的畫作》(One Last Deal)


二、導演專題:陳宏一(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
本月中山73「導演專題」將推出「性。哲學與電影」專題,以導演陳宏一的四部電影:《花吃了那女孩》、《消失打看》、《相愛的七種設計》與《自畫像》,一探他光怪陸離、充滿神采的電影世界。陳宏一畢業於台大哲學系,曾拍攝超過一千多部MV與廣告作品。2008年才跨足電影的他,首部電影《花吃了那女孩》描述女同志愛情故事,勇奪第45屆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與義大利萊萬特影展最佳剪輯與最佳攝影大獎。2011年,他的第二部電影《消失打看》探討青春愛情的消失與探險,更奪下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最佳攝影、最佳音樂等4項大獎。

2014年,陳宏一的第三部電影《相愛的七種設計》是台灣首部結合文創的愛情喜劇,勇奪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2017年,陳宏一首部驚悚畫作電影《自畫像》衝撞了體制、社會、性別與愛情,除入選荷蘭鹿特丹影展競賽片、榮膺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更一舉勇奪西班牙格拉納達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金獎。他並曾出任第53屆金馬獎評審。

念哲學又是水瓶座的陳宏一,永遠不停地思考與創新。2021年,他將推出電影新作《揭大歡喜》。該片改編自莎士比亞喜劇【皆大歡喜】,講述一群男女追求愛情的趣事。這次他更突發奇想,一舉顛覆400年莎翁劇史,將片中所有角色全都改由女性飾演。他亦將出席本月名家講座,歡迎觀眾前來一探他的創作世界。

導演專題:陳宏一「性。哲學與電影」
◎《花吃了那女孩
◎《消失打看
◎《相愛的七種設計
◎《自畫像


三、特別放映-《海上花》,侯孝賢
電影《海上花》改編自由蘇州話寫成的小說《海上花列傳》,經張愛玲翻譯成國語,朱天文編劇,集結影帝梁朝偉、影后劉嘉玲、李嘉欣攜手演繹上海妓院的爭寵心計與悲歡離合,傾訴最淒美的青樓愛情故事,出了這樓,美貌、愛情、心計不過都是一場空。此次4K修復由義大利波隆納修復中心負責修復,與日本松竹合作,攝影師李屏賓也親自看光校正,還原電影的風華與精神。李屏賓表示,「侯導把文化、生活融入《海上花》,道盡人的關係和際遇,即使多年後再來看還是很新鮮。」

海上花》被譽為侯孝賢電影美學集大成之作,全片僅用37顆鏡頭講述近2小時的故事,而他為了重現十九世紀末上海妓院裡紙醉金迷的氛圍,特別從世界各地網羅最雅緻的中式古董傢俱,更對美術、服裝、光影與鏡頭的要求達到最高境界!《海上花》名列影史百大華語電影,當年曾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並獲得金馬獎評審團大獎、最佳美術設計,以及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不同於描寫台灣市民小井的樸實日常,《海上花》為侯孝賢的世界觀增添浮華的一頁!

特別放映-
◎《海上花》,侯孝賢,1998,4K數位修復。


四、首輪藝術電影-《偷畫男孩》、《通靈駕訓班
「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一月將搶先戲院一步放映德國電影《偷畫男孩》(The German Lesson),以及難得一見的奇幻喜劇《通靈駕訓班》(Extra Ordinary)。

偷畫男孩》改編自「世界五十大小說」德國作家齊格飛藍茨小說【德語課】,並由德國新導演獎得主、《王冠》導演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Christian Schwochow)執導。劇情描述二戰結束前後的德國北方小鎮,在納粹執行「禁畫令」期間發生的一段攸關職責與良心的故事。並藉由一篇題為「善盡職責的快樂」的文章展開,進而帶出男孩西吉耶普森(童星湯姆格羅瑙Tom Gronau飾演)的成長。該片不僅榮獲德國電影獎最佳攝影、最佳音樂雙料大獎提名,並連續奪下巴伐利亞電影獎、羅爾巴赫電影獎的最佳攝影大獎,更跨國榮獲荷蘭海邊電影節最佳影片大獎。德國影帝烏里諾森(Ulrich Noethen)與奧地利影帝托拜亞斯莫瑞提(Tobias Moretti)片中有著極為精彩的對手戲。

通靈駕訓班》描述大齡剩女玫瑰身具通靈天賦,卻因父親過世而決心藏身小鎮駕訓班。馬丁則是老婆做了鬼,還對他管東管西的型男鰥夫。當過氣歌手準備將馬丁的女兒獻給撒旦做祭品時,他只能求助於玫瑰,拼裝組成驅魔搭檔。除了攜手面對流淚的鹿頭標本、拒絕下油鍋的薯條,還得解決馬丁有暴力傾向的亡妻,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否趕在世界毀滅前,墜入愛河?

橫掃歐陸四大奇幻影展、拿獎拿到手酸,本片被譽為《吸血鬼家庭屍篇》加《拿破崙炸藥》的搞鬼喜劇新典,荒誕且迷人。兩位愛爾蘭新銳導演麥克亞亨(Mike AHERN)與恩達勞曼(Enda LOUGHMAN)、自編自導的首部劇情長片,眾多硬底子喜劇演員輪番上陣,完美示範如何將冷笑話變得毫無冷場,劇情發展超乎想像,不僅奪得美國爛番茄影評近滿分評價,更橫掃布魯塞爾等歐美奇幻影展大獎。

首輪藝術電影-
◎《偷畫男孩》(The German Lesson)
◎《通靈駕訓班》(Extra Ordinary)

五、講座:
陳宏一,「性。哲學與電影」。

    相關新聞
  • 中山73「性。哲學與電影」熱推陳宏一影展2020-12-28
    2021年即將到來,台中市「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一月份「導演專題」將推出「性。哲學與電影」專題,首度全數位放映、一網打盡陳宏一過去四部作品:《花吃了那女孩》、《消失打看》、《相愛的七種設計》與《自畫像》。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21
  • 出  品  國:Taiwan
  • 出  品:
  • 發  行  商:
  • 語  言:台灣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6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