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70

eWeekly e周報 v.670











對抗黑暗的純潔力量!新生代尖叫女王泰莎法蜜嘉

v.670 大牌檔 泰莎法蜜嘉和薇拉法蜜嘉可說是恐怖片手足版的虎父無犬子,姊姊是《厲陰宅》的華倫太太,妹妹則憑著熱門影集《美國恐怖故事》走紅,並在《厲陰宅》宇宙起點扮起《鬼修女》的見習修女,以純潔端莊的氣質征服觀眾、以信仰的力量對抗黑暗!



再度擄獲少女心!看似高冷的幽默男神朱智勛

v.670 大牌檔 朱智勛以《宮野蠻王妃》征服亞洲無數少女心,經歷吸毒醜聞復出後,真心悔過的態度和挑戰演技的企圖心,讓他終於在2017年憑著《與神同行》系列再度攀上事業高峰。本週上映來台拍攝的《北風》還將看到他陰險又衝動單純的反差演出!



《鬼修女》瓦拉克的平庸起源

v.670 達人影評 《鬼修女》整體感覺上就是《厲陰宅2》的附屬品,一部補充性質的電影,純粹交代惡魔的來歷,以一個打保守牌的方式講完故事,在恐怖氛圍上的營造有著不錯的表現,美術則是我認為較不錯的部分,擁有歌德式風格的修道院,給人更有一種陰森的感覺。



《1985》:有一天,我們會做好心理準備。

v.670 達人影評 喜歡《1985》細膩書寫人物的情感,面對男友病逝卻只能獨自吞忍巨大的哀傷、面對家人與好友,不知該否出櫃,擔心告知真相會不會「傷害他們」、面對可能是最後一次與家人相聚的聖誕節,只能用一個又一個昂貴的禮物來彌補內心的歉意。



《她的錯誤教育》清晰與模糊、偽裝與真實

v.670 達人影評 在《她的錯誤教育》中,有些人看起來已經完全被博士和神父的那一套冰山理論洗腦,有些人則是嗤之以鼻、苦苦等待回家的那一天,而初來乍到的卡麥蓉,剛好卡在兩者中間的狀態,既覺得那套理論荒謬至極,又很擔心自己真的做錯了。



《私刑教育2》「有情」與「無情」的平衡

v.670 達人影評 《私刑教育2》是夠狠的動作片,全片一直讓我覺得不是很舒服,並不是說拍的不好造成的不舒服,而是電影本身的調性,在一個很多很多黑暗面的社會,有這樣一個人默默地伸出援手,這是一種很複雜的感覺,希望看到有人這麼做,但也心痛看到有人這麼做。



《生生》,生生你我,離別無輒。

v.670 達人影評 《生生》雖為雙主線故事,可均是透過鮑起靜飾演的莉莉奶奶來推動,母親擔心女兒的、女兒擔憂母親的,許多因為面子不敢說出口的,都在面對生離死別之時,獲得一個宣洩的機會...導演不刻意灑狗血,有人說越是簡單就越能打動人,《生生》便是如此。



《引爆點》,為真相不顧一切的人。

v.670 達人影評 描寫小人物悲歌的這些作法近年一直都有國片這樣做,不過《引爆點》用比較貼近觀眾的手法呈現之,有別於《血觀音》、《大佛普拉斯》等作的隱諱、充滿隱喻的橋段設計,《引爆點》更能讓觀眾看懂電影、去對許多發生在電影裡的情節感同身受。



《粽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v.670 達人影評 《粽邪》以送肉粽為題材,結合了霸凌議題,讓連串詭異事件之所以發生有了緣由,走著跟這幾年如《屍憶》裡頭的紅包袋(冥婚)的「禁忌」、《紅衣小女孩》裡紅衣小女孩的「鄉野奇談」、「民俗信仰」不一樣的路線,但都呈現了台灣神祕的一面。



《瘋狂亞洲富豪》:你跟我一起長大的那些人不同。

v.670 達人影評 《瘋狂亞洲富豪》是總裁與婆媳系列的延伸,富家男與小康女的愛情,劇情老派,但有點出些新意。電影除了講尼克和瑞秋的愛情,也安排尼克好友雅絲和麥可的婚姻做為對照組,瑞秋不懼權貴,或說,她從不覺得自己的出身低人一等,才是她最珍貴的特質。



一回生-《殺戮元年》

v.670 達人影評 《國定殺戮日》系列早有多變,從政府的無限擴張主戰派意識,成為了一個架空的諷刺恐怖電影。這部電影比較迷人的部分應該是眾多主角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國定殺戮日」,相信人類本是善良,卻在一個又一個的屠殺意外中,努力想要逃出生天。



暗著來-《私刑教育2》

v.670 達人影評 丹佐華盛頓光是站著不動就充滿威嚴,一個看起來溫和的大叔閒來無事就喜歡拿著店舖裡面的錘子出去除暴安良,續集則讓他當上Lyft司機,他一邊開車看著人生百態,一邊找機會繼續除暴安良。 這簡直是武俠片或西部片的根基架構了,只是發生於當代。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換個角度看人生

v.670 達人影評 電影的表面看似是富家兒子在幫助病童,但電影背後要傳達的卻是富家兒子從病童身上學到什麼,有時候責任感是來自於有別人依賴你,或是會受到你的影響,而你在乎這個人,它只是提供我們一個機會,從別人的角度來重新看待生命。



《未來的未來》-輻射敘事

v.670 達人影評 《跳躍吧!時空少女》採用回到過去時間點,《未來的未來》再次採取時空變異,但是這次在敘事上,則是改以「現在」的時間點為中心點的輻射敘事,讓不同時代的人物能夠在小訓的生命裡開枝散葉的呈放射狀展開,凸顯了家族歷史對原生家庭的影響。



《大世界》-貪婪背後的生命苦悶

v.670 達人影評 劉健從《刺痛我》到《大世界》,都是以現實主義的筆法,利用一樁犯罪故事,狠狠的對中國社會與經濟進行無情的批判。最有趣的是劉健把全片核心與文眼藏在對白裡,比如那句「人一但有了貪念,便沒了自由。」或許聽來歪理,卻是全片的核心價值。



《婚禮冤家》超不浪漫但就是對到頻了的愛情

v.670 達人影評 《婚禮冤家》主題很簡單清楚,就是這兩人之間的相遇互動,然後相處的感覺而已,基努李維是完全負面厭世又酸得挺幽默;薇諾娜瑞德則是失戀又放不下的角色。或許是我個人的感受,但看太多過度美化的愛情片,我反而蠻喜歡《婚禮冤家》的「反浪漫」。



《粽邪》此肉粽非彼肉粽

v.670 達人影評 「送肉粽」儀式展現得滿有模有樣的,劇中也有大概的介紹來由,但就僅此而已,整部電影若拿掉這個要素對主線也沒什麼影響,對於搞笑與恐怖之間的拿捏也無法掌握,娛樂效果大大折扣,不過,起碼讓我知道「送肉粽」不是真的送「肉粽」。



《大師兄》Welcome to my class!

v.670 達人影評 它不同於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國片《藍色項圈》的壓抑氣氛,《大師兄》靠著陳俠與學生幾段生動小故事與平易近人的劇情走向,正面呈現出現今社會教育的問題。不過就因如此,甄子丹的戲份不算特別多,反而更像是故事的背後推手。



《引爆點》一個不確定的正義需要多少的犧牲

v.670 達人影評 《引爆點》大膽打破國片常以偶像劇方式較為單調的類型,選擇從民眾忍無可忍的環保議題來切入。開放性結局,讓我想到人們常常嘲笑台灣人的健忘,如同片名,期望以片中角色所作所為拋磚引玉,點燃人們心中對於社會不合理現象的「正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