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21

eWeekly e周報 v.621

《極地追擊》觀後感:古老智慧給予惡的以暴制暴

v.621 封面故事 「我們祖先被趕到此地生活幾百年,唯一擁有的就是白雪與寂靜。」《極地追擊》在現代司法與原始部族的衝突上,連續碰撞出精采辯證,尤其電影結尾不全然單方指向對社會環境的外在控訴,也聚焦了個人內在的軟弱人性,讓故事飽滿豐富的帶有啟發與救贖。



《我在故宮修文物》觀後感:一種修復的態度

v.621 封面故事 《舌尖上的中國》與《我在故宮修文物》都是中央電視台播出後火紅的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的電影版,以在北京故宮的修復師們的工作日常為主,捕捉他們瑣碎、平凡的點滴,讓被推崇的工匠精神回歸到日常之中,更回到「我在故宮」做修復的真實。



《母親!》好難懂?5大疑問看導演怎麼解釋

v.621 封面故事 《母親!》是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的新嘗試,用前衛、反轉類型的劇情、撲朔迷離的比喻、符號、聖經、神話的結構呈現,很不留餘地的將影迷的理解徹底遠遠拋在後頭。於是,在多倫多影展的QA場,媒體特別踴躍,向導演詢問了有關劇情的一些解答。



大衛林區最愛的5部電影

v.621 電影專題 將夢境與真實揉雜成虛實難辨,作品始終帶著詭譎、離奇與神秘不可測的大衛林區,在現實生活中,究竟什麼樣的電影會吸引他?以下根據外媒Fandor所做的調查,來一窺大師最愛的5部電影。



傑瑞米雷納:歲月切磨,得以耀眼的玫瑰石

v.621 大牌檔 如同需經切磨才會褪去黯淡外貌、顯現美麗紋理的玫瑰石,默默耕耘多年的傑瑞米雷納以《殺人狂達瑪》建立演技好名聲,以《危機倒數》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雖然現實是要紅遍全球通常得靠「鷹眼」這樣的商業英雄角色助陣,他仍沒忘記最根本的長久之道,交出演技再獲肯定的口碑佳作《極地追擊》。



2017獅子之星:自信!整個世界都是他們的大平台

v.621 大牌檔 珍妮佛勞倫斯的新作《母親!》這週在台上映,雖然電影評價兩極,但相信有些影迷是衝著這位奧斯卡影后而追片吧!她是自信綻放光芒、最適合當演員的獅子座,本文將以四種獅子座的統計特徵,為大家介紹2017年表現亮眼的十位獅子之星。



《極地追擊》雪地謀殺

v.621 達人影評 《極地追擊》場景設定在冰天雪地發生謀殺案,但卻並非像是《火線追緝令》這類追兇之作,編導過去作品向來對邊遠弱勢族群有著愛好,像是《赴湯蹈火》、《怒火邊界》,這次發生在邊遠的印地安人保留區,挖掘出這片土地不可告人的秘密。



《極地追擊》一個沒有幸運只有生存的地方

v.621 達人影評 其實我一開始會擔心《極地追擊》太硬,結果完全不是這樣,它並不是緋紅女巫加上鷹眼天下無敵的商業動作片,可是看著他們漸漸發現真相的過程,也漸漸了解男主角的角色,不單是他過去所失去的,包括他如何面對這環境,在這地方求生存的人生態度。



《母親!》連文章標題都很難下的電影

v.621 達人影評 《母親!》不是一部很容易看的電影,不是休閒娛樂隨便看看的,需要準備投入,也要留點事後後沉澱的時間,雖然抽象,但是完全不會悶,不建議沒心理準備就隨便約人去看,如果有心理準備了,《母親!》會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且有很大的思考空間。



大地之母-《母親!》 (全劇透)

v.621 達人影評 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最苦命的表演,哈維爾巴登再度展現病態的演出相當優異。電影前半部是編導擅長《黑天鵝》的方式完全沒有配樂,最後半個小時則是給予觀眾無限的想像與夢魘。它也許無法成為賣座強片,卻有可能成為後世話題的邪典之作。



《追龍》:時代雙雄。

v.621 達人影評 《追龍》看的我很開心,有種重溫80、90年代香港電影的Fu,一是透過電腦動畫重現老香港龍蛇雜處的城寨景觀,一是影片找來多位香港電影/港劇興盛時期的演員們共襄盛舉演出,劉德華和甄子丹首度同台,幾場惺惺相惜或是互探底線的對戲都有擦出火花。



《追龍》如此險惡的世界中,也有著信任與情義

v.621 達人影評 它是一部很精采也很有味道的黑幫電影,但它的定位是動作電影,不是武打電影。有很多大咖演出裡面的各個要角,而不是賣單一無敵英雄的。喜歡《追龍》的故事、角色、演員、和片中所呈現出來的世界,不論是表面的那一面或是背後的那一面,都很豐富。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暖男教師的真實故事

v.621 達人影評 導演上一部作品《皮克青春》是以學生為主角,而這次的作品《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變成以老師為主角,《皮克青春》講的是世代衝突,《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卻更像是一種互相理解的過程,整部電影乍看之下有點像是80年代的學生片,但是最可貴的就是那一份單純。



《穆荷蘭大道》:夢境與電影

v.621 達人影評 電影反映我們的渴望、夢境亦然。我們做夢,我們看電影,我們在電影中看別人做的夢境。《穆荷蘭大道》奠基於此,在故事的過橋中,惡夢與美夢的界線極為模糊,夢境最殘酷的特質就是帶領你回到那些令你魂牽夢縈的地方。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我們結婚吧。

v.621 達人影評 即便爛番茄和Metascore都給了不及格分數,但我還是喜歡這部作品。《金牌特務2》三條故事線,狠毒的罌粟姨、伊格西的愛情、哈利的無所牽掛,串起整部電影精神,表面上嘻嘻哈哈搞笑賣弄帥氣動作場面,其實Matthew Vaughn導演有想透過影片講些什麼。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另一種回歸

v.621 達人影評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的英倫紳士們慢慢不見了,美國人,則依然是美國人。美國總統私自以自己的道德觀判人生死,置身於快餐店的熱情美國大媽是販毒集團首腦,他們不像是典型的反派。前集揶揄人類過於依賴科技,這次更是直指人性普羅的脆弱。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說好的紳士品格咧?

v.621 達人影評 開展出STATESMAN這條線,很可惜沒有更多美式紳士精神與牛仔歷史和釀酒品酒格調的闡述,只提供了牛仔套索的動作奇觀,最後還是服膺在kingsman的雙排扣英式西裝下,沒有拍出足以分庭抗禮的文化內涵論述。更別提,電影裡到處濫發的便當。



《自畫像》:我們攜手殺死了希望。

v.621 達人影評 《自畫像》講「幻滅」,楊婕的幻滅來自她的理想性格,覺得只要付出努力沒有什麼不能改變,一旦信仰被戳破,失去依靠的她,頓時成了空殼,活著也就像是死了。電影海報的字體設計,斜放的「自」看起來像「血」,血漬斑斑的圖畫,正似內外渾身是傷的楊婕。



《凱特布蘭琪:宣言13》-永遠要繼續激盪思想

v.621 達人影評 本片集結以20世紀為主的許多知名宣言,對內容不熟的觀眾,最後獲得的恐怕只剩一種感覺:永恆的質疑,永恆的反抗,永恆的思想激盪,反對當權派,破壞現有規則。這其實也切合「宣言」的目的:當權派的聲音大家都聽得到,非主流才需要大聲說出宣言。



《牠》我們都是童年的倖存者

v.621 達人影評 舊版有舊版的「獵奇」和舊版特有的畫質粗糙的恐怖感,而新版有新版的華麗血腥風格。其實,電影很暖,把沉重的題材拍出「童黨萬歲」的明亮色調,大傢伙迎著風騎單車一起「出任務」。能夠走過這些恐懼的威脅長大成人,我們都是童年的倖存者。



《愛情昏迷中》不容易的是愛

v.621 達人影評 無論是國族、家庭觀念、生活習慣及階級不同,都可能會是愛情的症狀,你能否從中完成這些困阻,認真去愛一個人,那就是愛了。電影道破種族之間的隔閡,種族歧視沒有消失,但如果照著男主角這樣下去,一直講笑話,也許真能將人生活成喜劇。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外國記者與本地百姓

v.621 達人影評 故事核心是韓國一次以軍隊暴力鎮壓光州民主活動的事件。如果以紀錄片的角度看,這片子應該會是從德國記者進到光州拍攝影片向全世界公開的角度,然而這電影卻以載德國記者進到光州的計程車司機為主角,從一個平凡韓國老百姓的角度,領觀眾進入那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