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68

eWeekly e周報 v.568



電影與音樂的絕妙搭檔:提姆波頓與丹尼葉夫曼

v.568 封面故事 講到提姆波頓與緊接著快到來的美國萬聖節,你是不是也想到了為《聖誕夜驚魂》作曲、作詞、配唱,多年來負責襯托鬼才導演怪奇美感的電影配樂家丹尼葉夫曼?來回顧一下同是恐怖電影愛好者,提姆波頓與丹尼葉夫曼的精采的合作往事吧。



《我的蛋男情人》女人讓焦慮停一停,勇敢找愛

v.568 封面故事 林依晨飾演的女主角梅寶,遇上失戀,遇上愛情挫折,那一哭,哭出所有女性心聲,「只是想要幸福,怎麼那麼難」?傅天余執導的2016年愛情輕喜劇《我的蛋男情人》,點出如今普遍女性面臨的兩難,努力完成學業、事業,結果沒剩下多少時間揮灑找愛。



2016年最不能錯過的文學改編電影

v.568 電影專題 2016年後半季將有各種重量級文學改編的電影上映,包含丹布朗《地獄》、比《屍速列車》更緊張的《列車上的女孩》、哈利波特正宗外傳《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以及眾所注目李安導演以3D影像拍攝,每秒120格4K技術推出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藍祖蔚專欄《屍速列車》:給父親的信

v.568 藍祖蔚專欄 拿《末日之戰》對比《屍速列車》,立時就能明白「空間」與「時間」形塑的戲劇張力。同樣是噬人殭屍的危機,同樣是偉大的父親要解救家人,《屍速列車》從首爾的早班車直奔釡山,戲劇焦點集中在那輛前途茫茫的高鐵列車,壓縮的空間與時間,加上比快的速度壓力,緊繃的神經、迫人的氣氛因此格外強猛。





戀Joseph七日:值得收藏的喬瑟夫高登李維

v.568 大牌檔 喬瑟夫高登李維以獨立電影《神秘肌膚》與《追兇》獲得影評界的讚賞後,擔綱主演的《戀夏500日》讓他躍上火紅男星的行列,2016年主演真人真事改編的《神鬼駭客:史諾登》也能看到他亮眼的表現。接下來將為大家帶來七天七事蹟,愛上這位獨具特色的男星喬瑟夫高登李維!



3種人生態度造就零負評「晨」神—林依晨

v.568 大牌檔 近期院線有零負評韓片《屍速列車》,台灣的零負評「晨」神林依晨也將有新作《我的蛋男情人》上映。以【惡作劇2吻】與【我可能不會愛你】當了兩次金鐘影后,古裝劇【蘭陵王】創下高收視率後,近年還主演多部不同風格的電影作品,林依晨如何成為零負評「晨」神?以下為您揭曉。



《屍速列車》屬於亞洲人的喪屍電影

v.568 達人影評 《屍速列車》的劇情著重在人性的探討,看似老套但是以亞洲人的角度看待活屍橫行的末日畢竟是不常見的題材,因為這與社會文化與環境背景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至少這部片告訴我,在不同的環境中可以拍出不一樣的故事,沒有殭屍電影的血腥,反而拍出了一部屬於亞洲人的喪屍電影,十分難得。



《屍速列車》被你我拋棄遺忘的道德良心

v.568 達人影評 《屍速列車》是好看的,然而本片還是讓我有些失望,習慣了那些對人性深入探究到看完真得會認為人生了無生趣、人性醜陋到讓你毛骨悚然、心中發寒、又黑暗又歇斯底里的韓國經典好片,結果《屍速列車》卻僅僅提到個大概,這題材若拍得更深入些,那麼本片毋庸置疑可以達到《追擊者》那樣在影迷心中的地位。



《屍速列車》超越恐懼的洪荒之力

v.568 達人影評 恐懼會讓人失去人性,所謂的禮讓他人不存在於世界末日。太多韓國電影諷刺政府只會安撫人民,而製造假消息和威信的題材,強烈指責政府的《致命感冒》、直接挑戰總統《恐怖攻擊直播》。而《屍速列車》則是點到為止,將劇情聚焦於列車上的人際關係與互動,以人為本探討內在的洪荒之力,如何克服戰勝外在他人的行為。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克盡職責見證不平凡

v.568 達人影評 原本可能會變成事件紀錄片、美帝英雄主義的真實事件改編,本片選擇以心理、情感層面大於視覺的衝擊,藉由同時空不同空間下加入不同的人物視角,以及Tom Hanks的演技,讓電影成了多元面向卻不失視覺和情感的佳作,而非只是英雄主義的表現。



《BJ有喜》愛戀十五年

v.568 達人影評 布莉琪瓊斯的日記相隔這麼多年以來,一直都還在寫,但這一回透露的是更多意在言外的人生,芮妮齊薇格暫別影壇數年,即使沒有過去那麼可愛親切,但她只要一皺起眉頭鼓起雙頰,她所出演的布莉姬瓊斯依舊無法取代。《BJ有喜》比起許多浪漫喜劇更為高桿的地方是沒有太多老梗,如此真實,又如此不真實。



《BJ有喜》敗犬求愛記

v.568 達人影評 《BJ有喜》像是為這一系列做一個完美的ENDING,一個長相不太漂亮,永遠不斷減肥的熟女,努力展現自我贏得帥哥芳心,鼓勵每個女性應該做個可愛的女孩才能找到真愛,和前兩集的青春洋溢相比,這一集多了點成熟,是對新舊影迷的溫故知新。





《赴湯蹈火》影展型公路犯罪電影

v.568 達人影評 《赴湯蹈火》國外的評價數字相當漂亮,它也的確是一部好片,但還是要說清楚它的方式,因為這種西部公路犯罪電影有著它自己的味道,和一般商業觀眾所認知的「好看」可能不太一樣,加上美國西部的風情,台灣的觀眾不見得很有感情,喜歡公路電影可考慮。



《NY單身日記》愛情能控制嗎?還是就該自然發展?

v.568 達人影評 《NY單身日記》雖然是一部愛情喜劇,但不是浪漫甜蜜的類型,它是把都會生活中的愛情現實拿來當題材,有了孩子之後完全無法喘息的日子、本來熱烈的火花隨時間消失等等。談的議題有現實面沒錯,但電影本身不會嚴肅,能在輕鬆之中聊這些話題也是蠻不錯的。



《神鬼駭客:史諾登》自由與安全的交易?

v.568 達人影評 奧利佛史東說故事的功力不用多說了,影響喜歡不喜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對這個議題的感受度。因為談的是美國為了反恐而侵犯人民的隱私的議題,不是說只有喜歡政治的人才會愛看,主要是想不想去思考這些無法簡單說對或錯、是或非的問題點。



《天才柏金斯》天才從來不是天然造就

v.568 達人影評 《天才柏金斯》由歐美真人傳記改編的,可以看見幾個關鍵,首先,必須要有一位鍥而不捨又懷才不遇的主角,再來,是能夠遇見了生命中願意為他賭一把的另一半;最後,在多年不斷碰壁的絕望中,得以遇見一位有膽識且賞識他的伯樂。



《我的蛋男情人》有效保存期限

v.568 達人影評 《我的蛋男情人》是部關於愛的故事,透過男女主角的戀曲表露出現代人對自我的過度保護卻又渴望愛,或許任何事物都無法保存長久,唯獨愛是沒有有效保存期限,永遠活在心中,編導以清新不俗落的方式說一個常見的愛情故事,是部頗具獨特風格的都會愛情故事。



《使徒行者》臥底題材的另一高峰

v.568 達人影評 2014年一部香港電視劇【使徒行者】拿下當年度TVB年度收視冠軍。《使徒行者》無論是電影或電視都帶出「誰是臥底」的懸念,這個答案也在整部戲中一直牽纏著觀眾,能跟著劇情的高潮起伏走就能體驗到完美的觀影樂趣。答案就請大家自己去電影院看吧!建議也不要去找,否則觀影情緒可能會大打折扣。



《代號:鐵鉻行動》不能回頭的路

v.568 達人影評 呈現的是關於「南韓」最重要的「仁川登陸戰」,在電影中飾演麥克阿瑟的連恩尼遜形容這場戰爭的成功機率是五千分之一,但他仍舊選擇了仁川做為登陸據點。《代號:鐵鉻行動》不算爽片、不算商業片,帶給大家的震撼就如同我們每一次看的歷史片一樣,我們感念前人為後人所付出的,並且加以珍惜。



《婚禮玩很大》四個銅板響叮噹

v.568 達人影評 一個銅板敲不響,四個銅板響叮噹。最大的笑點,莫過於能演能搞笑的四名演員。《婚禮玩很大》整體而言終究是一部為了搞笑而搞笑的作品,但是能放空腦袋、沒有人生大道理、演技不讓觀眾出戲,重點是真的很好笑,就連NG畫面都能笑出眼淚,何樂而不為呢?



《甜蜜的哀傷》談戀愛就像翻花繩

v.568 達人影評 對二階堂富美的粉絲來說,絕對是展現最多風格和面向的電影。同為影后的真木陽子、資深影帝大杉漣、帥大叔影帝永瀨正敏、新生代影帝高良健吾等黃金陣容,即便只是小巧的非現實故事,卻絲毫沒有將大鯨魚放進小魚池之感。看似深奧的台詞與場景,卻都有相對應以及諸多的隱喻,不懂得翻花繩的人,很難享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