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 ﹥明星資料 ﹥提姆波頓 Tim Burton
提姆波頓 Tim Burton

☆想像力與原創性十足的鬼才導演☆

  • 本 名:Timothy Walter Burton
  • 出生地:美國 加州
  • 生 日:1958-08-25
  • 星 座:處女座
  • 身 高:182

得獎紀錄

▅▅ 入圍紀錄 ▅▅

Brief Biography

提姆波頓生於美國加州,孩童時期就常漫遊在手繪漫畫和看電視台專放老電影頻道。中學畢業之後,他領取迪士尼的獎學金,進入加州藝術學院繼續求學,畢業後就到迪士尼製片廠報到,展開動畫師生涯。1985年,波頓執導的第一部電影《皮威歷險記》,創下了票房的佳績,在1988年執導的一部以超自然為主題的喜劇《陰間大法師》,更確立了提姆波頓特色與票房保證的開始。1989年,波頓執導了賣座強片《蝙蝠俠》,電影黑暗的色調實現了《蝙蝠俠》漫畫迷心目中的高譚市,獲頒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美術指導獎。

1990年的《剪刀手愛德華》,開啟了與強尼戴普多年的合作與友誼,浪漫奇幻的故事創下了票房的佳績。1993年,提姆構思製作了定格拍攝技術的動畫冒險電影《聖誕夜驚魂》,1994年的《艾得伍德》和 1996年的《星戰毀滅者》都獲的不錯的評價。1999年的《斷頭谷》是波頓與強尼戴普的第三次合作,翻拍自華盛頓爾文的經典故事-無頭騎士傳說,黑暗詭蹫氣氛讓觀眾不寒而慄,但也獲得商業上的成功。2003年《大智若魚》一反波頓平時的黑暗風格,片中童話故事般的清新風格,讓人耳目一新。2005年改編自經典童書的《巧克力冒險工廠》,波頓更是大玩色彩與特效,呈現了色彩繽紛的糖果世界。2007年波頓第一次執導音樂劇《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再次呈現《斷頭谷》的黑暗氛圍, 2009年的《魔境夢遊》改編自童話《艾莉絲夢遊仙境》,視覺效果更是華麗,結合了黑暗與色彩,可說是波頓的視覺風格集大成之作。

more

作品表

.............................................more(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