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 ﹥明星資料 ﹥哈洛品特 Harold Pinter
哈洛品特 Harold Pinter

☆200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悠然跨界文學與劇作、電影、電視☆

  • 出生地:英國 倫敦哈克尼區
  • 生 日:1930-10-10
  • 學 歷:皇家戲劇藝術學院

得獎紀錄

▅▅ 入圍紀錄 ▅▅

Brief Biography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洛品特獲獎無數,被譽為是蕭伯納後的英國最重要的劇作家。哈洛品特生於1930年10月10日英國倫敦的猶太工人家庭,童年時歷經二次世界大戰與反猶太人主義,帶給他很大的創傷,但也是讓他踏上劇作家之路的主因。年輕的品特就讀於皇家戲劇藝術學院,1950年他出版了一些詩作,也以大衛巴倫(David Baron)之名做為舞台劇的專業演出者,並參與著名愛爾蘭劇團與國王劇場的演出。1957年英國大學舞台首演了品特的第一部劇作《房間》,起因於品特認識一位在英國大學戲劇部工作的同事,並提供他關於新劇本的點子,在4天內完成了劇本。同年他也完成了荒謬劇《啞巴侍者》(The Dumb Waiter),而他的首部長作《生日派對》(The Birthday Party)也於劍橋大學首演,獲得好評。而1959年《看門人》更奠定他的劇作地位。他之後經典名作,如《回鄉》(The Homecoming)與《無人地帶》(No Man's Land),又被稱為「威脅喜劇」。2005年品特透過訪問表達想退休,但未停止繼續寫詩。同年他也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品特常對於戰爭表達反對立場。這位偉大的劇作家於2008年癌症去世。

more

作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