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 ﹥明星資料 ﹥李安 Ang Lee
李安 Ang Lee

☆影壇的「台灣之光」!《臥虎藏龍》首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斷背山》華人首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得主。☆

  • 本 名:李安
  • 出生地:台灣 屏東
  • 生 日:1954-10-23
  • 星 座:天蠍座
  • 身 高:170
  • 學 歷:紐約大學研究所

得獎紀錄

▅▅ 入圍紀錄 ▅▅

Brief Biography

李安生於臺灣屏東縣潮州鎮,其父李昇為台灣著名教育家。高中原就讀台南二中,後轉學考進了臺南第一志願台南一中。對於讀書,李安一點興趣都沒有,心裡只想著當導演。大學考試落榜兩次,後來準備專科考試,進了國立臺灣藝專影劇科,從此改變了李安的一生。李安於1979年赴美取得戲劇系學士學位,1981年至紐約大學就讀電影製作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

李安自紐約大學電影研究所畢業後,因未得拍片機會而在家當了6年家庭主夫,妻子工作賺錢,他負責帶小孩、烹飪。直到1991年,臺灣的中央電影公司找他拍攝《推手》一片,方才一戰成名。《推手》在影評與賣座俱佳的情況下,使李安獲得與中影繼續合作拍攝《囍宴》與《飲食男女》,在國內外皆獲得一致好評。1995年首次與外國電影公司合作的《理性與感性》,獲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選為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金球獎最佳影片獎,讓李安成為當時好萊塢最受矚目的華人導演。2000年的武俠片《臥虎藏龍》受到全球觀眾與影評人的歡迎,獲得當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第五十八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最佳導演獎,成為代表台灣第一部獲得這些殊榮的電影。2006年,描寫西部牛仔之間的愛情的同志電影《斷背山》上映,李安更拿下該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成為影史上第一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華人導演,讓李安的名聲達到最高峰!2007年,李安推出睽違7年之久的華語電影《色戒》,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的殊榮。2008年的《胡士托風波》,入圍第62屆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

近年他執導《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和《雙子殺手》。2021年,獲頒英國金像獎的終身成就獎,成為首位受此獎項肯定的華人導演。

more

作品表

.............................................more(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