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田寬治瘦身13KG《一萬個叢林夜》靠電影翻身


有天他看到北野武去上廁所,趁四下無人、立馬衝進廁所,遞上他預先準備好的履歷表,北野武嚇一跳說「喔,我懂了」果然留下深刻印象。

56歲日本男星津田寬治(Kanji Tsuda)最近主演電影《一萬個叢林夜》(Onoda: 10,000 Nights in the Jungle)再度聲名大噪,並一躍成為揚名坎城的國際演員。津田寬治在該片中飾演在盧邦島生活29年、歷經風霜的中年版小野田寬郎,精湛演出連小野田家屬出席日本首映會時都驚呼「根本就是小野田」,讓他十分得意。

因為演出北野武《奏鳴曲》步入影壇的他,也因為演出這部由法國導演亞圖雅哈里(Arthur Harari)執導的電影再度「翻身」國際演員。片中他除首度挑戰「語言隔閡」,自然生猛的演出更獲法媒【Cinemateaser】讚賞是「電影史的一頭猛獸」,助該片勇奪法國影評協會最佳影片大獎,並榮獲美國爛番茄網站高達95%的超高好評。《一萬個叢林夜》將於本周五(8/12)全台上映。

出道近30年,曾演出《模仿犯》、《咒怨》、《東京奏鳴曲》等超過170部電影的津田寬治,獲日本劇組大力推薦,邀他參與《一萬個叢林夜》中年時期的日本軍官「小野田寬郎」的試鏡。

有趣的是,津田一開始答應完全是因為好奇「外國人為什麼想拍小野田?」,還特地穿上迷彩軍服、貼上假鬍子出席試鏡,雖然感覺如此「盛裝」有些好笑,但當導演亞圖雅哈里對他說「謝謝你做了這麼多」時,他就知道自己中選了。而當他閱讀完全部劇本時,發現導演亞圖雅哈里對小野田研究透徹,還感動得全身起雞皮疙瘩。

津田寬治在《一萬個叢林夜》飾演在盧邦島生活29年、歷經風霜的中年版小野田,精湛的演出,彌補了觀眾對小野田僅來自新聞上的印象。驚人的是,為戲剃髮、瘦身13公斤的他,不僅與原先的他判若兩人,更入戲到幾乎身、心、靈都與角色及叢林場景融為一體,被導演亞圖雅哈里盛讚是「獨特且詩意的存在」,尤其那種遺世獨立的孤軍奮戰感,被他詮釋得入木三分,「感覺他都快成仙了!」,更獲法媒【Cinemateaser】讚賞是「電影史的一頭猛獸」。該片是津田自從影以來、首次與外籍導演合作,拍攝期間最讓他不適應的竟是法國劇組力行「週休二日制」,一到放假他就宛如在飯店度假,和日本劇組發揮極限的拍片方式截然不同。

津田寬治出道前,曾在日本「葵工作室」錄音棚的咖啡店當服務生。由於常遇到大導巨星,讓他對拍電影心生嚮往。有天他看到北野武去上廁所,趁四下無人、立馬衝進廁所,遞上他預先準備好的履歷表,北野武嚇一跳說「喔,我懂了」果然留下深刻印象。隔年北野武在該店召開電影《奏鳴曲》籌備會,突然轉頭對他說「你想演戲對吧?」,同時交代劇組要增加咖啡店場景,並讓津田來演服務生。當選角人員衝上前跟他要姓名和聯絡方式時,夢想竟然成真、害他當場差點昏倒,自此如願踏入影壇。

津田坦言,近年串流影音平台盛行,讓他心萌退意,「如果沒有電影,只剩電視和戲劇,我想我早就退出了」,如今電影助他一躍成為世界級演員,也讓他始料未及。而這部有他剃髮瘦身13公斤演出、勇奪法國影評協會最佳影片大獎及一拖拉庫五顆星好評的電影《一萬個叢林夜》,將於本周五(8/12)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