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戰地夜曲》捕捉中東戰地日常險遭劫持


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為當代紀錄片界首屈一指的大師,從影近30年來雖然只執導過6部紀錄長片,卻部部皆是經典,更屢創影壇紀錄。其於 2013 年推出的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在當年的威尼斯影展拿下最高榮譽「金獅獎」,成為史上第一部獲此殊榮的紀錄電影。

烏克蘭與俄羅斯開打至今已逾百日,各界一直對這場戰爭保持著高度關注。即使戰事遠在海的另一端,透過報導畫面中看到人們驚魂未定的臉孔和鄉鎮之間的斷垣殘壁,在台灣的民眾們依然能略微夠感受到戰火中戰慄的氣息。而即將於 7 月 1 日上映的電影《戰地夜曲》,雖非以俄烏戰爭為題,但電影裡所補捉在中東地區烽火連天下的人、事、物,卻也與烏克蘭的現況遙相呼應。

戰地夜曲》由義大利紀錄片名導「吉安弗蘭科羅西(Gianfranco Rosi)」掌鏡,電影在 2020 年的威尼斯影展的主競賽單元中首映,獲得最佳義大利電影等三項大獎,在影評人與媒體之間的好評直逼當屆的金獅獎得主《游牧人生》,更代表義大利征戰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國際電影」,並入選了紀錄長片類別的複選短名單中。甫於今年奧斯卡上以《在車上》拿下最佳國際電影的日本名導「濱口竜介」都大讚此片,表示:「每當我重新觀賞《戰地夜曲》的時候,都會發現新的東西,並且感受到這個世界的廣闊。」

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為當代紀錄片界首屈一指的大師,從影近30年來雖然只執導過6部紀錄長片,卻部部皆是經典,更屢創影壇紀錄。其於 2013 年推出的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在當年的威尼斯影展拿下最高榮譽「金獅獎」,成為史上第一部獲此殊榮的紀錄電影。

時隔3年後執導的新片《海上焰火》則在柏林影展中再度寫下紀錄片的歷史新頁,從當屆評審團主席「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手中接下「金熊獎」,更在隔年入圍了奧斯卡的「最佳紀錄長片」。

戰地夜曲》為導演羅西歷時近 4 年所創作出的紀錄新片,延續《海上焰火》中關注中東、北非難民的議題,這回親自走入伊拉克、庫德斯坦、敘利亞和黎巴嫩等地區,捕捉當地人們如何度過狼煙四起的日常。導演曾被當地製片警告在同一個地點停留超過 3 天就會成為恐怖分子的目標,但他卻一待就是 8 個月,在沒有攜帶攝影機的狀況下認識、參與當地人們的生活,還因此讓導演曾兩度差點遭到劫持。電影前後進行長達 2 年深入的拍攝,包括庫德敢死軍女游擊隊、哀弔枉死孩子的庫德族母親、接受心理輔導的難民兒童,以及靠著零工養活一家人的小男孩等都是導演鏡頭下的主角。

導演羅西曾在訪談中表示,即使人們在新聞上常能看到來自中東戰事的頭條新聞,但電視機中放送的影像卻會使人麻木,超過 60 萬的死傷人數在民眾眼裡也只是冰冷的數據。因而導演在拍攝《戰地夜曲》時,選擇更私密的方式貼近當地人們的生活,並謹慎的處理影片中每一幀的影像,避免讓電影落入「貧窮色情(Poverty Porn)」的窠臼中。

即使電影的主題設定在「戰爭」下,卻從未見到火光,取而代之的是遠方的機槍聲;同樣的,電影中也沒有傷亡的人民,而是兒童蠟筆下曾親眼見證的屠殺情景。

本日焦點-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