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公視、國家影視聽中心攜手 讓學生作品躍上大銀幕!


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長王君琦、公視節目部戲劇組組長李淑屏也出席特映,以實際行動支持學生創作。於蓓華表示,《公視學生劇展》是行之有年,開放給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公開徵案計畫,也是國內劇情短片創作最重要的電視映演平台,成績斐然。

學生作品躍上大銀幕!為扶植台灣年輕影像創作者,公共電視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聯手合作,舉辦「公視學生劇展-起點」特映活動,於今、明(6/18、19)兩天,在國家影視聽中心小影格,特映今年製播的8部《公視學生劇展》作品。金獎影后陸弈靜、致力於影視教育的導演李啟源,以及金獎編導許立達、陳昱俐都應邀出席,提供他們的創作經驗談。

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長王君琦、公視節目部戲劇組組長李淑屏也出席特映,以實際行動支持學生創作。於蓓華表示,《公視學生劇展》是行之有年,開放給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公開徵案計畫,也是國內劇情短片創作最重要的電視映演平台,成績斐然。

公視李淑屏提到,國內許多知名劇情片導演、編劇,如《我們與惡的距離》、《茶金》導演林君陽,《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導演賴孟傑,他們學生時期第一次重要創作發表即在公共電視,作品的資金也是來自於國民全體所有、大家的公視。今年起公視與國家影視聽中心多元合作,讓學生作品能在國家級的映演空間進行特映,讓他們的創作更具意義。

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長王君琦也表示很榮幸可以再次和公共電視合作,期望國家影視聽中心所保存的台灣影像資產,可以作為年輕世代的參考和創作者的靈感來源,以老影像的感動來創造時代對話。也希望高規格的放映場地能讓作品更細膩而完整地呈現,以回饋創作者的巧思與創意。

作品甫入圍今年第44屆金穗獎的公視學生劇展《歡迎下次光臨》製片鄭詠中代表出席。此外,《光榮之路》導演湯子賢、《那年凜冬》導演張莊敬、《悄悄告訴她》導演陳品儒,以及《黯淡星》、《當哨聲響起》、《如果大象不死》、《暗夜計程車》等8部作品主創團隊代表均出席「起點」特映活動。

同時擔當《歡迎下次光臨》以及《黯淡星》演員的陸弈靜,也特別參與現場映後座,分享此次參與《公視學生劇展》的演出,其實不是為了拍戲而拍,而是像朋友一樣跟年輕人交流,會好奇他們如何用新的視角詮釋,從自身經驗回饋給主創團隊,產生更多編排上的火花,她也認為創作是導演的作品,「我們只是顏料,讓作品增色」。

《歡迎下次光臨》係少數以製片人主導創作的作品,製片鄭詠中看了日本描寫孤獨又貧窮的銀髮族書作《下流老人》,他說「希望能觸及這樣的議題。當初拍攝前還到台北車站睡了兩三天,觀察無家族的生活」。鄭詠中打趣表示,開拍前曾找主演陸弈靜「喝咖啡」聊劇本,也受陸弈靜一句話「每個夜晚都有個孤單的靈魂」所啟發,也成就了整部片的核心。

《歡迎下次光臨》片中,陸弈靜飾演獨居、常在深夜闖入超商找店員聊天的老奶奶;為此她也走訪台北市區地下道、公園觀察遊民,陸弈靜形容一位女遊民「她的眼神是飄移、沒有聚焦的,我一輩子不會忘記」。
但陸弈靜片中帶無厘頭的喜感演出超吸睛,她說「自己看了開心到會想笑」,也形容「重重的東西、輕輕地講」。

當中還有一場幻想吸毒的戲碼,讓鄭詠中大讚說「那場戲拍很快,效果也不錯,而陸姐逗樂大家了」。陸弈靜還補充說「旁邊他們都是有經驗啊,只是都是過去式」,她還跟對方請教「會有哪幾種表現方式?」,知道有「一秒進入天界」的境界。

公視表示,特映活動邀請已有創作問世的「學長姐」親臨現場,也能與今年甫徵案通過、即將展開攝製的《公視學生劇展》新團隊,透過作品進行經驗傳承與分享。國家影視聽中心也期待未來能繼續成為年輕電影學子的第一起點,以最佳規格映演最新作品,從中激發豐沛的創作能量。

本日焦點-202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