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年度企劃 聚焦烏克蘭 德國新電影60周年特別專題


烏俄戰火持續至今仍未艾,台北電影節精選三部近一年來在各國參展獲獎,以烏克蘭戰爭為背景的電影,選片人馬曼容說,期望透過本次選片,梳理烏克蘭與俄國的國族關係,也讓觀眾透過電影觀看兩國糾結的前世今生。

2022台北電影節今(29)日公布多項本屆限定的年度企劃與活動,節目單元策劃「電影萬物論:聚焦烏克蘭」及「經典重現:德國新電影60周年」專題,介紹多部以烏克蘭戰爭為背景的相關電影,帶領民眾深入烏克蘭複雜難解的國族衝突,並播放多部台灣難得一見的德國新電影早期經典,除此之外,本屆影展還將配合焦點影人邱炯炯及「電影正發生:電影美術」專題,規劃展覽和講座於展前開跑,邀請影迷踴躍參加。

烏俄戰火持續至今仍未艾,台北電影節精選三部近一年來在各國參展獲獎,以烏克蘭戰爭為背景的電影,選片人馬曼容說,期望透過本次選片,梳理烏克蘭與俄國的國族關係,也讓觀眾透過電影觀看兩國糾結的前世今生。放映影片包括《著魔的國境》烏克蘭名導瑟蓋洛茲尼察(Sergei LOZNITSA)在去年坎城影展獲金眼睛獎特別提及的《戰火解密:娘子谷大屠殺》(Babi Yar. Context),帶領觀眾重回1941年9月29日,近3萬4千名猶太裔烏克蘭公民在48小時內慘遭納粹屠殺的慘劇,電影以神乎其技的剪輯爬梳檔案影像,挑戰蘇聯封鎖多年的禁忌題材,重現屠殺的事件始末。

本屆影展另有兩部作品以頓巴斯戰爭為背景,劇情片《噩夢的倒影》(Reflection)透過一位自願前往前線服務的戰地醫生在東烏被俘,雖然事後獲釋,地獄般的回憶卻如噩夢般反覆襲來,他嘗試和妻女重新建立親子情誼,然而死亡卻再度降臨,將她推向恐懼漩渦;紀錄片《頓巴斯壕溝紀實》(Trenches)由戰地記者出身的導演提攝影機前進戰地最前線,記錄壕溝內士兵面對草原上不斷襲來的炸彈,將不尋常的日常過得稀鬆平常,直到火箭炮再度落下的生活片段,獲邀於威尼斯影展首映。

2022年適逢掀起德國新電影浪潮的奧柏豪森宣言60周年,影展與台北歌德學院合作,選映多部德國新電影初期經典,包括勇奪威尼斯評審團特別獎,德國新電影重要代表亞歷山大克魯格(Alexander KLUGE)的《昨日女孩》(Yesterday Girl)、德國新電影旗手沃克雪朗多夫(Volker SCHLÖNDORFF)在坎城影展獲獎的《少年杜里斯》(Young Törless)及他與當時妻子瑪格麗特馮卓塔(Margarethe VON TROTTA)合導的《喪失名譽的卡塔琳娜.布魯姆》(The Lost Honour of Katharina Blum)等。

除此之外,本次片單更包括未曾在台放映的經典長片,包括德義文學電影夫妻檔史特勞普與蕙葉的《無法和解或有限暴力》(Not Reconciled or Only Violence Helps Where Violence Rules)及《妓女。演員。皮條客》(The Bridegroom, the Actress and the Pimp)、烏利希夏孟尼(Ulrich SCHAMONI)呈現當代親密關係與曖昧的《幸福岔路》(It)、加上以史詩電視劇集《故鄉》聞名的艾德葛萊茲(Edgar REITZ)獲威尼斯影展最佳首部作的《愛的饗宴》(Table for Love)等,重量級經典輪番上陣,是影迷補修電影課的大好時機。

選片人洪健倫表示,希望透過本次專題,讓觀眾認識除溫德斯、荷索和法斯賓達外,亦有多位少有機會被介紹台灣影迷認識的德國名導,並選映多部德國新電影初期共同簽署「奧柏豪森宣言」,勇於嘗試創新風格導演們的實驗、紀錄及動畫短片,並於其中一場短片集放映後,邀請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與曾獲國際新導演競賽首獎的《海蒂不分類》導演鄔珊瑪柏楚(Uisenma BORCHU)等人對談「德國電影的時代革命:奧柏豪森宣言」,帶領影迷回到德國新電影的原點。

除上述專題,影展也宣布將於6月16日起,於中山堂舉辦邱炯炯《椒麻堂會》手稿展,讓觀眾在影展開始前,搶先進入焦點影人的創作世界,影展將透過模擬成工作室空間的展場,展出由邱炯炯本人繪製的人物設定、分鏡圖等手稿,引領觀者一覽他打造魔幻堂會戲台的紙上旅程,選片顧問塗翔文表示,邱炯炯身兼當代藝術家與導演,從紀錄片到劇情片,影像風格獨具特色,勢必將成為下個世代重要電影作者,請影迷務必把握影展選映他所有作品及實體展覽的難得機會。

除邱炯炯展覽,今年台北電影節第五年和長期支持藝文產業的澳洲居家護理品牌Aesop合作,除將在6月於Aesop台北忠孝概念店舉辦2場「電影正發生×美學沙龍茶敘」,邀請金馬獎得主王誌成、蔡珮玲出席講座外,影展期間還將有6場香氛場,以經典香氛搭配電影,包含國際新導演、焦點影人、未來之光等不同單元,讓影迷在觀影同時,還能享受獨特香氛氣味,帶來沈浸體驗的觀影饗宴!

本日焦點-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