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跨越一萬八千里 阿根廷導演踏遍台灣尋覓生父逝世內幕


許煌想要了解母親一人孤身回台以及留下他與胞弟在阿根廷的原因,也藉由與母親見面後漸漸釐清親生父親逝世的內幕,因遭到阿根廷當地中國黑幫的脅迫疑似吸食毒品,而意外捲入了械鬥中,因而不幸離世。

台裔阿根廷籍導演許煌首部記錄長片《月影歸途》5/20在台灣戲院正式上映。本片描述阿根廷籍的第二代僑民許煌在與母親分隔10年後,27歲時決定回到母親的故鄉-台灣,尋覓生父逝世的內幕真相。而這趟跨越半個地球一萬八千里旅程,耗時八年往返兩國拍攝,許煌導演透過鏡頭與母親難得的相處之下,更了解她面對台灣與阿根廷的複雜情感,並用細膩的影像真實呈現,私密且深厚的思念。

而這趟尋根之旅也揭開了導演生父在阿根廷死亡的真相。在府中15的搶先試映會上,也邀請到導演母親陳燕芳女士映後與觀眾分享移民之路,一提到多年未見的兒子免不了思念之苦,數度淚灑影廳,相當令人動容。《月影歸途》於5/20正式上映,並有巡迴戲院限量映後座談場,透過導演母親陳燕芳女士真摯的分享,讓更多人近距離了解移民文化。

阿根廷與台灣兩國相隔一萬八千公里,台裔阿根廷籍導演許煌(Juan Martín)在17歲時,母親因承受沉重的思鄉之苦以及阿根廷生活的不易,毅然決然回到故鄉台灣,這一隔就歷經長達十年的分離,在許煌27歲這年,為了找到母親以及年幼時生父死亡的真相,決定飛越這段遙遠的距離,首次踏上台灣,就拿著一台簡易的攝影機,終耗時八年拍攝完成首部記錄長片《月影歸途》。許煌來到台灣後,與母親拜訪台灣的所有親戚、朋友以及街坊鄰居,聽他們回憶起他不曾參與的時光,更加上發現母親移民前祖父曾因為白色恐怖迫害下而導致身亡,這些不堪回首的種種過往,許煌只用一台小攝影機就促成了這部紀錄片的誕生。

他說道:「透過鏡頭,開始去了解母親與自己,還有童年中一場因謀殺案而死去的父親的真相。父親的死在我心裡一直都是個疑問,年輕時的我一直不解為何母親對此三緘其口,連照片都沒有留下來,全家福的合照也永遠都缺了一角……」

許煌想要了解母親一人孤身回台以及留下他與胞弟在阿根廷的原因,也藉由與母親見面後漸漸釐清親生父親逝世的內幕,因遭到阿根廷當地中國黑幫的脅迫疑似吸食毒品,而意外捲入了械鬥中,因而不幸離世。《月影歸途》已於台灣正式上映,透過第二代移民的影像創作中,可一窺這段鮮為人知的移民歷史,絕對精采可期。

已於台灣戲院正式上映的《月影歸途》,在新北市府中15舉辦的搶先試映會邀請到許煌導演的母親陳燕芳女士以及另一半林舜玄先生,更邀來阿根廷商務文化辦事處、阿根廷台灣僑民聯合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以及歸國阿根廷僑民等等一同共襄盛舉。陳燕芳女士雖年事已高,卻相當硬朗且侃侃而談曾居住在阿根廷20年的時光,也不吝分享許煌導演來台的拍攝過程。而提到許久未見的兒子時,陳燕芳卻禁不住淚水潰堤,在影廳內思念起許煌導演,令在場的觀眾皆感觸至深,相當動容。

而《月影歸途》將在5月20日起於台北信義威秀、桃園威尼斯影城、新竹或者光盒子、台南南紡威秀、高雄市電影館以及花蓮鐵道電影院進行限量場次放映以及多場映後QA座談。映後座談將邀請到導演母親陳燕芳親臨現場,與觀眾面對面分享移民至阿根廷的生活,而6/3花蓮鐵道電影院早上10點的放映,映後也會同時與遠在阿根廷的許煌導演直播連線,將跨海與觀眾特別分享拍攝的精采花絮。更多關於本片相關放映活動消息,可至【可樂電影 Cola Films】官方粉絲團查詢。

本日焦點-20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