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瑟琳席安瑪拍攝《親愛的童伴》為孩子疫不容辭


導演瑟琳席安瑪在該片中,傾注她個人的、私密的,對這個世界的詮釋與理解。片中「跟自己父母做朋友」的點子,既有趣又動人,深深打動許多觀眾,連美國【影評網】都提醒觀眾「要記得帶面紙,轉換好心情」。瑟琳席安瑪認為,這些年所經歷的危機與困難,孩子對於世界在變化是感受得到的。

以《燃燒女子的畫像》揚名國際的法國女導演瑟琳席安瑪(Céline Sciamma),新片《親愛的童伴》(Petite Maman)本周五(5/13)即將上映。該片描述一個小女孩與她母親的小時候相遇,並發展出感人的友誼,撩起許多觀眾對親人的思念。瑟琳席安瑪坦承將自己童年的記憶與情感,全數傾注在該片中,「我希望大家都能投射其中情境、並且看見自己」。

有趣的是,瑟琳席安瑪其實是在寫《燃燒女子的畫像》劇本的同時,就發想出《親愛的童伴》這個故事。之前法國因為疫情全面封鎖,很多小孩都被迫關在家中,她為孩子們得經歷這些危機與困難感到不捨、決定拍攝該片,以女孩與母親年輕時相遇的魔幻色彩,建構一個全新而溫暖的世界,不僅被【衛報】、【銀幕】、【偏鋒】等國際媒體奉為「年度最佳電影之首」,【紐約時報】更以「一部完美的電影」來形容該片。

瑟琳席安瑪認為,母親永遠是孩子的最佳童伴。電影《親愛的童伴》劇情就描述:當摯愛外婆去世,8歲的奈莉(約瑟芬桑斯 Joséphine Sanz 飾)跟著媽媽瑪莉詠回到舊居收拾,但大人哀傷的世界卻容不下孩子走進。媽媽安慰她「妳不是我悲傷的來源」,並因過度傷心而先行離開。但她卻在媽媽成長的舊屋後面,發現她兒時搭建的樹屋,並遇到一個跟她都叫「瑪莉詠」的女孩…。

導演瑟琳席安瑪在該片中,傾注她個人的、私密的,對這個世界的詮釋與理解。片中「跟自己父母做朋友」的點子,既有趣又動人,深深打動許多觀眾,連美國【影評網】都提醒觀眾「要記得帶面紙,轉換好心情」。瑟琳席安瑪認為,這些年所經歷的危機與困難,孩子對於世界在變化是感受得到的。她於是決定以電影來關注孩子、與他們一同成長,並幸運找到約瑟芬桑斯、嘉布莉葉桑斯(Gabrielle Sanz)這對可愛的法國雙胞胎姊妹參與演出。

有趣的是,瑟琳席安瑪斯期望《親愛的童伴》能創造孩子與大人的共同體驗,而對「兩位女主角」來說,電影拍攝現場根本像座遊樂場,兩姊妹在鏡頭前「揮灑自如」玩得不亦樂乎,簡直讓瑟琳席安瑪驚為天人,每場戲最多都不超過5顆鏡頭,還經常第一顆鏡頭就是「最完美結束」。

瑟琳席安瑪拍攝《親愛的童伴》,連服裝設計都自己來,甚至翻出她外婆的手杖、衣服置入片中,療癒她的思親之情。她因為深深喜愛這對雙胞胎姊妹,還為配合她們在《親愛的童伴》的演出,特地邀請法國作曲家巴蒂斯特德勞比耶(Jean-Baptiste de Laubier),量身創作電影主題曲【未來的樂章】,以「未來式」來撰寫歌詞,內容涵蓋兩大夢想:一個是「與你一起變成孩子」的夢想,另一個是「孩子未來的遠大夢想」。

姊妹在森林、草原、溪流玩耍嬉戲畫面搭上悅耳主題曲,被英國【影評網】讚賞是「引人入勝的魔幻時刻!」這部被國際媒體奉為「年度最佳電影之首」的電影《親愛的童伴》,將於本周五(5/13)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