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柴崎幸《燃燒的劍》情陷岡田准一,劇組完美重新詮釋新選組隊服


柴崎幸詮釋跟岡田陷入愛河的江戶畫家。她透露這次非常享受在痛快的飆戲環境,卻也感嘆自己幾乎都是安靜的文戲,並沒有奮力拼搏的武打場面,以至於無法親眼目睹岡田一展動作身手。

改編日本歷史文學巨擘司馬遼太郎同名小說,將「新選組」揚名立萬傳奇搬上大銀幕的電影《燃燒的劍》,即將在4月29日於全台磅礡獻映。本片邀請到「日本奧斯卡影帝」岡田准一,詮釋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更找來影視歌三棲女星柴崎幸,詮釋跟岡田陷入愛河的江戶畫家。她透露這次非常享受在痛快的飆戲環境,卻也感嘆自己幾乎都是安靜的文戲,並沒有奮力拼搏的武打場面,以至於無法親眼目睹岡田一展動作身手。

即使留有些許遺憾,但她的角色卻在推動劇情上相當重要,尤其角色將透過替新選組設計隊服,讓她跟土方的心逐漸貼近。一系列浪漫感情戲,也替本片高亢的陽剛氣息,增添一抹溫柔氣質。

柴崎幸在《燃燒的劍》當中,飾演以畫家身份獨自住在京城當中,因為照顧負傷的土方歲三,因此跟對方墜入情網的「阿雪」。該角是原作中的虛構角色,因此能透過各種方式演繹。根據導演原田真人透露,柴崎幸是獲得製作團隊一致認定的選角:「阿雪本是獨立自主的凜然女性,同時也是比誰都有男子氣概的帥氣女性。明明可以倚靠男性活下去,卻勇敢選擇獨立,也能夠平等地面對土方歲三。能體現如此強悍女性樣貌的演員究竟是誰呢?想必就是以演員身份,還跨足歌手、企業家的柴崎幸了。」

對於有機會演繹如此獨特的角色,柴崎幸也開心表示:「土方和阿雪就像人性中的光輝與陰影,也難怪會深受彼此吸引。岡田先生就像習武之人,擁有堅毅不撓的強大韌性,他那逐漸加深無形羈絆的演技,我也親身感受到了。這次拍片現場雖然充滿緊張感,但對演員來說,也是十分享受的飆戲環境。」話雖如此,但她這次與岡田幾乎都是文戲,也讓她對此表達些許遺憾:「拍攝過程中,看到男人們奮不顧身拼搏的模樣,說實話很羨慕。『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不能戰鬥呢?』特別想親眼看到岡田先生的動作場面,卻因為角色都是和他的安靜場面,所以沒能實現。」尤其這是她首度跟岡田對戲,她也發表對岡田的感覺:「不是所謂『主角』的感覺,總有一種俯瞰全局,把所有人團結在一起的感覺。就某種意義來說,他就像動作導演一樣指導著大家,給人一種『匠人』的印象。」

說到新選組,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淺蔥色(帶有微綠的淺藍色)山形圖樣羽織外套。不過《燃燒的劍》導演原田真人,本身就是原著的粉絲,在廣泛閱讀各式文獻並收集情報之後,發現許多記載都顯示新選組幹部階級,從來沒有穿過淺蔥色隊服,而且新選組其實是黑衣集團,所以大膽決定在片中,選用黑色隊服作為新選組的服裝,打造不同以往的全新風格。

尤其在片中身為畫家的阿雪,也將受土方歲三之託設計新選組的黑色隊服。據悉,這是原著當中沒有的電影版原創設定,透過設計隊服的過程,讓兩人的心逐漸靠近,成為全片不可或缺的浪漫情節。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一場土方登門歸還阿雪和服、彼此聊天並共進晚餐的場面,劇本中的提示僅寫著:「阿雪呵呵地笑,歲三也不禁跟著露出微笑。」只見岡田以高超演技,展現和新選組副長身份不同的溫柔表情;柴崎幸也以極盡溫柔的演技,包容土方乃至整個拍攝現場。纖細又浪滿的場面,值得影迷進戲院一探究竟。

這部受封為新選組影視作品觀賞首選,更是幕末主題巔峰之作的《燃燒的劍》,即將在4月29日於全台磅礡獻映。本片劇情描述幕末動亂時期,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岡田准一飾演),他出身自武州石田村農家,是眾人眼中的棘手份子。他發揮好勇鬥狠的性格,以及天生的組織能力,加上堅強的信念與超凡魅力,讓他將浪士與平民集結而成的新選組,打造成當時最強大的武裝集團,也成為最令敵手與同袍畏懼的男人,並在這風起雲湧的時代中,為日本歷史掀起意外的滔天巨浪…。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