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熊獎導演自薦演出《橄欖樹下的情人》遭女星拒演


有人膽敢拒演阿巴斯電影?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在拍攝電影《橄欖樹下的情人》時,原本邀請前一部電影《生生長流》的女演員擔綱演出,卻因她當時已有婚姻對象,為恐造成誤會、拒絕與男主角胡笙(胡笙雷扎伊Hossein Rezai飾)扮演情侶。

有人膽敢拒演阿巴斯電影?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在拍攝電影《橄欖樹下的情人》(Through the Olive Trees)時,原本邀請前一部電影《生生長流》的女演員擔綱演出,卻因她當時已有婚姻對象,為恐造成誤會、拒絕與男主角胡笙(胡笙雷扎伊Hossein Rezai飾)扮演情侶。

有趣的是,阿巴斯後來雖只好改派劇中另一演員塔荷莉(塔荷莉拉達妮安Tahereh Ladanian 飾)飾演女主角,卻神來一筆、將「女主角拒絕跟男主角同框演出」的橋段編入劇情,巧妙以虛實演出對映男女愛情,一舉獲選當年坎城影展競賽片,並代表伊朗角逐奧斯卡,更被國際權威影媒視與聽譽為「影史10部最佳電影之一」。《橄欖樹下的情人》將搭配「阿巴斯。伊朗。三部曲」影展,於本週五(4/22)全台上映。

橄欖樹下的情人》向來被列為阿巴斯「伊朗三部曲」的最終曲。也是伊朗第一部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該片劇情描述:某劇組來到鄉村拍片,導演穆罕默德決定啟用當地素人演員,原定的男主角卻頻頻NG,導演只好改派劇組人員胡笙(胡笙雷扎伊飾)上場,不料女主角塔荷莉(塔荷莉拉達妮安飾)竟拒絕跟他一起演戲。原來胡笙私下暗戀塔荷莉已久。但他出身貧寒,她則家境優渥、還受過良好教育,門戶根本不相當。不料,地震突然摧毀一切,兩人竟變得相差無幾。胡笙於是決定趁著拍戲,對塔荷麗展開大膽追求…。片中一場胡笙請求始終不肯開口的塔荷莉「翻書表心意」的戲,既幽默又有趣,讓人看得意猶未盡。

本日焦點-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