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阿巴斯地震啟示路《生生長流》經濟學家力挺演出


並在2年後拍出撼動世人的電影《生生長流》(And Life Goes On…),一舉獲選東京影展。令人振奮的是,該片雖重現屋傾牆倒、橋斷路封等災後實況,全片卻不見任何悲情,反而充滿一股重建家園的向上力量,對照台灣921、日本311地震,有著極具正向的激勵與啟示。

台灣近來地震頻傳,讓人聯想到23年前的921大地震。天災難料,伊朗也曾於1990年發生7.4級大地震,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就在震災發生後,第一時間飛奔災區科克(Koker),開啟他尋找電影《何處是我朋友的家?》(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裡的童星演員阿默德的安危之路。

並在2年後拍出撼動世人的電影《生生長流》(And Life Goes On…),一舉獲選東京影展。令人振奮的是,該片雖重現屋傾牆倒、橋斷路封等災後實況,全片卻不見任何悲情,反而充滿一股重建家園的向上力量,對照台灣921、日本311地震,有著極具正向的激勵與啟示。《何處是我朋友的家?》與《生生長流》兩部電影,都將在「阿巴斯。伊朗。三部曲」影展中,以數位修復版首度跟台灣觀眾見面,將於本週五4/15同步上映。

生生長流》劇情描述:伊朗突然發生大地震,一名電影導演(法哈德·赫拉德曼德Farhad Kheradmand 飾)急忙帶著兒子開車返回電影《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的拍攝地科克,並沿途探尋片中兩位小演員的下落。儘管一路斷垣殘壁,但劫後餘生的人們並未沉溺於悲傷,反而滿懷勇氣投入重建工作。導演一路駕車朝向蜿蜒的小路前進,此時突然有人告訴他:看見那兩個小演員,正朝著山上的陡坡走去⋯。片尾一場車子爬升陡坡的長鏡頭戲,充滿了溫暖照應的重生力道,感人影像透出人性光彩、堪稱教科書等級的經典,至今仍受全世界大導演們的推崇。

本日焦點-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