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空戰公路電影《羅馬假期》」《對某飛行員的追憶》


奧寺佐渡子除了與細田守合作過多部作品外,更多次改編日本知名作家湊佳苗的小說如《夜行摩天輪》、《為了N》等書成電視劇。2012年,奧寺佐渡子更憑藉電影《第八日的蟬》榮獲第35回日本金像獎最佳劇本獎。

千年女優》《藍色恐懼》動畫大廠MADHOUSE(瘋人院) 出品,由日本國民弟弟《你的名字》《神隱少女》神木隆之介配音鉅獻的《對某飛行員的追憶》(The Prince and the Pilot)即將於4月15日在台上映。本片是日本2011年上映的改編動漫電影,更有「新世代日本動畫大師」細田守曾合作過《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與雪》的多次御用編劇奧寺佐渡子擔綱編劇大任。

奧寺佐渡子是名從未正式學過編劇,僅憑藉著興趣與熱情,非本科出身卻晉升日本一流編劇之林的編劇家。1993年,她編寫了知名導演相米慎二執導的電影《搬家》劇本而正式以編劇身份出道。除了與細田守合作過多部作品外,更多次改編日本知名作家湊佳苗的小說如《夜行摩天輪》、《為了N》等書成電視劇。2012年,奧寺佐渡子更憑藉電影《第八日的蟬》榮獲第35回日本金像獎最佳劇本獎。

從未在台灣發行過,首次在台灣於大銀幕與影迷相見。《對某飛行員的追憶》改編自GAGAGA文庫出版、佔據日本暢銷排行版、由犬村小六所著暢銷130萬的知名輕小說。故事描述在戰爭不斷的與王子有婚約的皇室公主璜娜送往皇都避難,秘密挑選了一名低階流民出身的少年傭兵飛行員,獨自駕駛最先進的雙座式水上偵察機。高貴的準皇妃與身為流民的飛行員,短短三天的海上長途飛行之旅,讓他們的心中悄悄發生著變化。

多次與細田守合作的奧寺佐渡子回憶,在某次會議時出現了這樣的話「雖然這是架空的世界,不過這應該就是『羅馬假期』吧?」,認為本片雖然是部充滿了軍事對抗與空戰等普遍戰爭要素的作品,但可說是夢幻版《羅馬假期》或是空戰公路版《羅馬假期》。之後,為了能清楚理解心情的變化,她便重新看了一遍「羅馬假期」後,調整了台詞。並指稱:「雖然這也能說是兩人突破困境的一種公路電影,不過我認為一直坐飛機是種新鮮的場景。同時因為是在有限的空間下,也可能具備了一點舞台劇的風格。」

而在製作過程,奧寺佐渡子說道因為導演的要求希望簡單,所以與原作相比並沒有太大的變動,甚至笑言是少數負責的作品當中,難得一見的順利進行。另外也提及了在《穿越時空的少女》和《夏日大作戰》的劇本編寫上,兩者都是從零開始開發的,所以相較於《對某飛行員的追憶》,有了非常明確的忠於原作的準則,對此她認為也是很重要的。本次是兩人的第一次合作,她讚賞導演宍戶淳是位相當認真的導演,認為這點和主角飛行員查爾斯相同。奧寺非常喜歡飛行員查爾斯與皇室公主璜娜正直、一心向前的個性,認為這兩人正是現在這時代難得有主角特質的主角。

MADHOUSE瘋人院經典作品的《對某飛行員的追憶》將於4月15日上映,本片連同即將在4月8日上片《妖獸都市1987劇場版》,組成《Madhouse瘋人院》影展套票。詳情鎖定台灣片商水元素文創FB粉絲專頁及博客來安利美特。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