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修女夜難熬》阿莫多瓦挑戰宗教禁忌之作


《修女夜難熬》完成於1983年,不僅大膽挑戰宗教禁忌,更集結了阿莫多瓦繆斯女神:克里斯蒂娜桑切斯帕斯誇爾、茱麗葉塔賽拉諾、卡門莫拉、西西莉亞蘿絲、瑪麗莎帕雷德斯等人同台嗨翻修道院。

《阿莫多瓦 in 80’s 經典數位修復》影展將於今年春節正式登場,選映了阿莫多瓦80年代四部經典作品:《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 經典數位修復》、《慾望法則 經典數位修復》、《我造了什麼孽 經典數位修復》、《修女夜難熬 經典數位修復》。

其中,作為阿莫多瓦早期重要代表作的《修女夜難熬》完成於1983年,不僅大膽挑戰宗教禁忌,更集結了阿莫多瓦繆斯女神:克里斯蒂娜桑切斯帕斯誇爾、茱麗葉塔賽拉諾、卡門莫拉、西西莉亞蘿絲、瑪麗莎帕雷德斯等人同台嗨翻修道院。事實上,《修女夜難熬》的拍攝起因於一位影視大亨,為了要讓自己的女伴擔綱主演電影,而委託阿莫多瓦為她量身打造一部電影。

然而,不久後阿莫多瓦便發現女主角的演技難挑大樑,因此立刻將劇情重心轉往其他女演員,也就是片中的五位各具特色的修女,以及逃亡中的酒店駐唱歌手身上。由於片中對保守的修道院有各種大膽的描寫,包含吸毒、殺人犯、同性戀、修女與牧師禁忌戀情等片段,本片當時遭到坎城影展的抵制,並遭到許多宗教團體抨擊,對此阿莫多瓦也做出回應:「《修女夜難熬》對我來說並不是一部反基督的電影,電影裡的這群修女,完全做到身為基督徒的天職,包容、接納每一個身在苦難中的人。」

阿莫多瓦也坦言,一開始曾想過讓主角尤蘭達走出修道院,展開不一樣的瘋狂旅程,然而作為一名電影編劇,一旦走進修道院,便無法離開,就像尤蘭達一樣,被修道院裡的五位修女、牧師以及他們收容的動物們所吸引,他們鬥嘴、相愛、欺瞞、自虐,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在修道院安身,「他們像是活在另一個世界裡,我對這些角色的日常生活更感興趣,封閉的世界讓他們恣意妄為。」同時,阿莫多瓦也表示,自己和多數西班牙國人一樣,從小接受全面的宗教教育,長大後最讓他失望的便是上帝已從自己的意念中完全消失,「我沒有辦法去創造任何一個宗教形像,於是我想,既然無法找到上帝,那我就讓祂在電影中缺席吧,畢竟,這是另一種存在的形式。」《阿莫多瓦 in 80’s 經典數位修復》影展將於2月4日正式登場。

修女夜難熬》故事講述捲入一起吸毒過量致死命案的C咖女歌手尤蘭達,為躲避警方追緝,躲入一間神祕修道院。不僅修道院的院長是她的超級腦粉,院中的修女更是個個「大有來頭」。因殺了人,而滿懷罪惡感來到修道院,每日苦行度日的修女;偷偷飼養老虎,與老虎發生非普通情感的修女;瞞著眾人,以筆名出版成堆暢銷言情小說的修女;情不自禁戀上神父,無可自拔的修女;就連平日端莊穩重的院長,私底下也是個大毒蟲,並對同性有著超越友誼的特殊性關係。她們無時無刻將「感謝上帝」掛在嘴邊,但難以根除的慾念、愛憎,卻讓她們始終與上帝擦肩而過。當長年資助修道院的伯爵夫人突然決定關閉修道院,這群將修道院視為世間最後歸宿的修女決定放手一搏。在院長的生日宴會上,她們各懷鬼胎,走投無路的尤蘭達更是使出渾身解數登台開唱,企圖用美色迷惑眾人,她們能順利得償所願嗎?

拍下《阿莫多瓦in 80s 經典數位修復》系列四部電影票根各一張,至天馬行空粉絲團登錄表單,即可兌換「80s電影復刻黑膠海報組」壹組,數量有限,換完為止。詳情請見天馬行空粉絲團公告。

中文預告:

本日焦點-20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