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史上最貼近達賴喇嘛的電影《達賴喇嘛:大腦故事》11/12上映


達賴喇嘛未曾展現過的一面。透過攝影機進入他私人的生活領域,觀眾近距離感受這位孜孜矻矻背誦經文、處理日常庶務的平凡僧人,看到他是如何運用佛學、科學等知識,開導眾人。

史上最貼近達賴喇嘛的電影《達賴喇嘛:大腦故事》將於11月12日在台上映,這是一部是關於達賴喇嘛探討醫學和科學的電影。片中達賴喇嘛同猶太裔神經科學家理查戴維森(Richard J. Davidson)討論「復原力、慈悲心,以及科學治療今日」等主題。理查是威斯康辛大學神經科學實驗室主任,專研大腦皮層和皮層下功能,他在大腦可塑性方面的研究成果,獲得了世界性聲譽。片中,同時也可以看到尊者和其他來賓「心智與生命」研究機構負責人蘇珊鮑爾吳(Susan Bauer-Wu)等人共同探討大腦的秘密。

達賴喇嘛未曾展現過的一面。透過攝影機進入他私人的生活領域,觀眾近距離感受這位孜孜矻矻背誦經文、處理日常庶務的平凡僧人,看到他是如何運用佛學、科學等知識,開導眾人。

達賴喇嘛:大腦故事》展現達賴喇嘛艱苦困頓的人生、西藏議題的複雜性、也檢視達賴喇嘛開始後的「藏傳佛教」,更看見追隨他的子民們,是如何胼手胝足建立這個風雨飄搖的流亡政府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藉由達賴的話語,最需要的人心省思,格外深具意義,過程中摻雜他與許多科學家的對話和辯證和思考轉變,闡揚佛家對生死輪迴、慈悲為懷的生命哲理,這是一部將超越時空、文化、種族的世界表露無遺的電影,值得觀眾進戲院,細細探究佛理和科學、醫學之間的關聯和奧妙。

在佛教科學與現代科學對話中,尊者闡釋了心靈與生命對話活動的兩個主要目的。第一個目的是,透過藏傳佛教與現代科學界人士之間的交流學習,可以增加雙方的學識。比如現代科學界經過研究,對原子和夸克之類的事物有著非常精確的衡量與解釋。但是當談及心靈與情緒時,現代科學就顯示出其不足之處,在這方面藏傳佛教便可提供更深入的剖析,同時也探討了內心快樂的關注與研究程度以及該如何面對的解決辦法。

達賴喇嘛:大腦故事》將於11月12日在台上映,預售票請洽博客來售票系統以及聯影蝦皮賣場。

本日焦點-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