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電影《生而為人》李玲葦初體驗「男兒身」日常大呼難度破表


女主角李玲葦在戲中吃重的突破性演出和角色揣摩,她也分享在開拍前不斷觀察和學習如何當一個男生,還有男女差別的不同帶給她在生活中的影響。

年初甫獲2021年度大阪亞洲電影節藥師珍珠獎以及入選2021年波蘭五味亞洲影展的電影《生而為人》,在年底12月3日即將上映之前,搶先於2021年在高雄電影節舉辦首映,以線上、和實體播映的方式和大家初見面。

新銳導演倪曜以日式冷調風格作為電影基調,呈現來自社會、家庭與校園超乎寫實的多重逼迫與壓抑之下,主人翁楊世男/楊詩蘭對自我的認知如何逐漸走向失控,進一步延伸探討雙性人權益問題,是台灣電影罕有的題材。而這部電影《生而為人》則為她所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

女主角李玲葦和片中兩位飾演同學的梁洳瑄吳兆絃,再次因高雄電影節相聚而興奮不已。在疫情中完成拍攝的《生而為人》,除了拍攝過程一波三折之外,也因為疫情更改了很多計劃,這次首映是大家第一次要進戲院觀看電影,場次完售的好消息也讓大家在電影開演前就十分期待。

導演倪曜線上連線分享,這部電影劇本為自己閨中密友的親身故事所改編,除了題材少見和真人真事的經歷讓她想要分享“停止性別定向手術”的理念之外,片中有也探討了許多引人關注的社會議題,無論是校園霸凌抑或是挑戰華人傳統對性別價值觀根深蒂固的觀念,都值得深思。特別是大眾很少有機會知曉關於雙性人的相關知識,其實在聯合國的統計之下,每2000個人就有一個雙性人的存在,或是雙性人的心路歷程與故事,都是非常需要被關心的議題,希望透過這部電影引起觀眾明白關於這些族群的關注。

女主角李玲葦在戲中吃重的突破性演出和角色揣摩,她也分享在開拍前不斷觀察和學習如何當一個男生,還有男女差別的不同帶給她在生活中的影響,像是學習怎麼駝背姿態和罵髒話等等習慣,都讓她覺得十分有挑戰性。特別是在片中拍攝打手槍片段的困難,和廣於向身邊友人請教各樣男生習性的動作,在劇中飾演角色楊世南有四寶:駝背、抖腳、翹腳、罵髒話。都一一讓李玲葦花了很長時間加以適應又再花了不少時間一一改掉。特別是練習戴著“假陽具”揣摩男兒身生活的日常,更讓她大感特殊!下半身總是有多一樣東西的感覺是此生難忘的經歷。

本日焦點-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