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人生重於金牌!」紀錄電影《教練》看到東奧台灣新價值


台灣隊健兒帶領觀眾見證2金4銀6銅的史上佳績,68位選手各個都有令人難忘的生命故事。即將完成製作的國產紀錄電影《教練》,將帶領觀眾深入競逐奧運門票的拚搏過程。

史上首次延期的奧運圓滿落幕,在後疫情時代寫下一篇又一篇的動人傳奇,台灣隊健兒帶領觀眾見證2金4銀6銅的史上佳績,68位選手各個都有令人難忘的生命故事。即將完成製作的國產紀錄電影《教練》,將帶領觀眾深入競逐奧運門票的拚搏過程,揭開榮耀背後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

去年以爭議之作《我的兒子是死刑犯》廣受各界討論的李家驊導演,新作《教練》將目光瞄準在台灣既不討喜也不受重視的全能運動「現代五項」。現代五項於1912年夏季奧運設立至今不曾停辦,競技項目包括馬術、擊劍、射擊、越野跑和游泳。其中馬術因為合作的馬匹為隨機抽選,彼此只有20分鐘培養感情,成了選手最大的惡夢。本屆東奧就有6名選手因馬匹不配合而掛蛋,總排名第一的德國好手史勒(Annika Schleu)瞬間掉到31名,讓她在場上痛哭。這般地獄級的考驗,在《教練》中也能略窺一二。

教練》故事聚焦在左營高中現代五項教練林生祥,以及台灣首位取得青年奧運現代五項參賽資格的國手陳佑萱。李家驊導演生動地以《臥虎藏龍》比喻:「我覺得他們是李慕白跟玉嬌龍;既然為師徒,就要以性命相見。」

出身貧困、不擅讀書的林生祥教練,靠體育翻轉命運。他曾表示:「人生並不公平,但努力是公平的。」他想用體育幫助被「只要求課業成績的體制」放棄的孩子、「沒有人要的孩子他都願意收」。「人生重於金牌」是他執教的理念,比起競技場上的勝利,他更希望看到學生戰勝人生。

陳佑萱出生隔代教養的清寒家庭,自小學三年級受恩師劉莉莉啟蒙投入現代五項,面對艱辛訓練從不喊苦。高中時期更在林生祥教練的帶領下,一路挑戰自我,連續征戰西班牙、葡萄牙、捷克、泰國、保加利亞、喬治亞等國,2018年成為台灣首位現代五項青奧選手。《教練》帶領觀眾見證師徒二人一路挑戰極限、力拼奧運資格賽的精彩過程。

談起《教練》的誕生,監製劉嘉明表示:「多年前我在班機上,遇見林教練帶選手去布達佩斯參賽,對於他不怕麻煩、敢承擔、勇於走向國際的態度印象深刻,當下就考慮作為紀錄電影題材。之後遇見李家驊導演,加上《夢想續航》的合作基礎,讓我覺得有人托付,決定提出拍攝計畫。」李家驊導演在二度拜訪林生祥教練之後,就被林教練身體力行的教學熱忱給打動,於是從2018年持續追蹤記錄到2020年,將賽場外鮮為人知的故事呈現在觀眾眼前。

紀錄電影《教練》即將完成後製,預計2022年正式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