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社會公義聲浪 VS 私人Vlog意象《迷航》奪下影評人協會推薦獎


將於本週五(4/30)盛大開跑的《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今日(4/28)搶先公布會外獎項!!TIDF首次與台灣影評人協會合作的「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由《迷航》脫穎而出。

即將於本週五(4/30)盛大開跑的《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今日(4/28)搶先公布會外獎項!TIDF首次與台灣影評人協會合作的「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由七位專業影評人擔任評審,自TIDF「華人紀錄片獎」18部入選的華語作品中,頒發給香港導演李哲昕耗費八年記錄烏坎事件的《迷航》。

台灣影評人協會的評審團,包括資深媒體影評人何瑞珠、藝術影像評論者王振愷、影評人「波波」杜明哲、「Pony」馬曼容、「尼可拉斯」陳泊安、「焚紙樓」湯以豪、「橘貓」蔡曉松共七人。本次評選過程十分激烈,在最後討論階段,《Vigeo Cannonball Run 2016:西南•南山•三坑•六和•大塘 爆走96km 旅之極北篇》與《迷航》不分軒輊:前者的低限創作美學獲評審重視,「具有類安妮華達之敏銳觀點,能呈現尋常生活中無法得見之景色,在vlog時代對於影像拼貼的創作十分敏感」;後者則以作品完整度深受推崇,最終因其「對中國民主命題有常人所不及之深掘力道,更以佛雷德里克懷斯曼」式蹲點拍攝,捕捉到被攝者細膩的心理狀態變化」而勝出。

迷航》除入圍「華人紀錄片獎」外,同時也入選亞洲視野競賽,賽果將連同國際競賽、台灣競賽一併於5月6日的頒獎典禮隆重揭曉。此外,TIDF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由27名青少年評審團評選出具新世代觀點的「青少年評審團獎」,以及影展期間由觀眾投下寶貴一票,自戲院現場選出的「觀眾票選獎」,都將於當日公布獎落誰家。本屆TIDF共計11個獎項,總獎金高達215萬台幣,為亞洲紀錄片影展之最。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