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歡樂時光》金句語錄爆發:「一再地怪罪自己,會讓人覺得傲慢喔」


濱口竜介畢業於日本第一學府的東京大學文學部,因此他的電影總帶有令人著迷的文學性,電影台詞也能展現出他洞悉人心的特質。在共同劇本的創作孕育下,句句都直指人心,讓觀眾非常過癮。

以《偶然與想像》甫獲今年柏林影展最佳評審團大獎的導演濱口龍介,驚豔國際影壇的跨時代鉅作《歡樂時光》即將在台上映。電影對白看似雲淡風輕、卻針針見血,主角們各自遭遇的不同處境帶來了不同的觀點,在看似平靜無波的日常生活,處處埋藏著精彩的辯證與勇敢的對質。日本重量級評論家蓮實重彦譽為:「平成年代的日本望塵莫及的珍貴獻禮。這世上不存在錯過這部片的任何理由。必看!!!」

2020年,由日本影評人、電影專業人士所組成的「日本專業電影大賞」,更將此片評選為2010年代最重要日本電影第一名。

歡樂時光》講述四位好友的友情與婚姻。在某次的聚餐上,意外得知一人準備離婚,三位好友感到驚訝與不諒解,四人之間的平衡也起了微妙變化。其中一人,也在旅行之後,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此次五個小時又20分鐘的罕見片長在台完整上映,為了顧及觀眾的時間安排,電影公司特別與濱口導演討論適當的銜接點,分為〈前編〉、〈後編〉兩次放映,也預計安排連映的場次,滿足欲一次享受五個鐘頭時光的影迷們。

電影劇本在濱口龍介的作品中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實際上,《歡樂時光》劇本是濱口與夥伴組成的編劇團隊「HATANO KOUBOU」共同完成,而為了貼近女性角色的內心,劇本更是一改再改,不停地與四位女性演員們確認真實樣貌,是一個毫不存在階級感、向心力拉到滿的電影團隊,更是濱口導演心目中獨立電影的理想實踐。

濱口龍介畢業於日本第一學府的東京大學文學部,曾孕育像是夏目漱石、川端康成等之名作家,大學畢業後因為想要拍攝電影,而申請了東京藝術大學映像研究所。也因此他的電影總帶有令人著迷的文學性,電影台詞也能展現出他洞悉人心的特質。在共同劇本的創作孕育下,句句都直指人心,讓觀眾非常過癮。

稍早已在試片與搶先場看過《歡樂時光》的影迷,均分享了他們這段難忘的觀影經驗。「非常動人,難以一言以蔽之。」「完全沉浸在電影中,時間感是模糊的。」「拜託大家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已經超越了觀眾的身份,成為了四位女性的朋友。」「看了也想要變得更喜歡自己。」導演本人則表示,「四位主角都朝著非社會期望的方向發展,希望看完的人都能夠拾起力量,讓明天是帶著力量開啟新的一天。」女主角之一的演員菊池葉月提供了她的私人觀影方式:「這是一部允許你作一下白日夢的電影,會不自覺地將自己人生放進去,不需要時時刻刻緊追著劇中的人物劇情,是完美享用這部電影的方式。」

首度在台正式上映的《歡樂時光》,將分別於3月26日、4月9日以前後編的方式與觀眾見面。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