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女導演趙婷創紀錄《游牧人生》帥氣攝影師男友愛相隨雙雙入圍


趙婷首度入圍便創下史無前例的非凡紀錄,成為首位當屆入圍四個獎項的女性,最佳導演更創下首位入圍的非白人女性紀錄,也是首位入圍最佳剪輯的亞裔女性。

游牧人生》(NOMADLAND)將於3月19日本週五千呼萬喚下隆重在台上映,台灣觀眾得以一睹這部甫獲奧斯卡大獎提名強片風采!

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揭曉,《游牧人生》如期風光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趙婷)、最佳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最佳改編劇本(趙婷)、最佳攝影(喬書亞詹姆斯理查茲Joshua James Richards)和最佳剪輯(趙婷)六項大獎!趙婷首度入圍便創下史無前例的非凡紀錄,成為首位當屆入圍四個獎項的女性,最佳導演更創下首位入圍的非白人女性紀錄,也是首位入圍最佳剪輯的亞裔女性,身為製片之一的她亦在最佳影片提名之列,並為史上第五位入圍最佳導演的女性,公認她將繼《危機倒數》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後成為第二位拿下該獎的女性,並成史上首位拿下該獎的非白人、亞裔女性!

在得知獲如此殊榮肯定後,趙婷受寵若驚地回應:「我們能獲得這些提名真是太興奮了!感謝影藝學院,我非常感激與才華洋溢的團隊一起踏上這段旅程,並遇見許多慷慨分享自己故事的美好人們,非常感謝影藝學院同儕會員肯定這部非常貼近我心的作品。」製片團隊也一起對榮獲最佳影片提名致謝:「感謝影藝學院和所有電影產業同儕肯定《游牧人生》,也感謝一路上和我們分享故事的所有人,他們透過傾聽彼此表現出強大的同情心力量,深深啟發了我們,並感激共同完成本片和探照燈影業的每一位同仁,以及我們已故的好友、製作混音師麥克沃夫史奈德,他為本片的聲音風貌帶來藝術性和魔力。」

趙婷的長期搭檔攝影師兼男友喬書亞詹姆斯理查茲也與她愛相隨雙雙首度入圍且得獎呼聲最高。理查茲對於拍攝《游牧人生》有感而發:「游牧族必須認識我,才能安心讓我拍攝。我不會高高站在山丘上使用長焦鏡頭,而是從裡到外敘述故事,非常踏實地透過主角芬恩的觀點。」他從頭到尾使用手提攝影,並以彩色攝影之父威廉埃格斯頓(William Eggleston)等人的肖像照作為色調參考,非自然光不用,並總在日落前的一刻捕捉魔幻光影。他和趙婷為了準備《游牧人生》,也開著自己的貨車、親身體驗了一段時間的游牧族生活。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