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盜夢偵探》讓現實與虛幻的夢境之間能夠完整切割


「Paprika」意思是「紅辣椒」,意指電影中主角「千葉敦子博士」在夢中的分身。為避免現實與夢境混淆,故採光譜兩極端之形象,保護了真實世界的自己不受夢境所影響。

電影《盜夢偵探》日文片名與英文片名皆是「Paprika」,意思是「紅辣椒」。而「紅辣椒」指的就是主角「千葉敦子博士」在夢中的分身──紅辣椒治療師,並以「夢偵探」的身分在夢境中治療精神疾病患者。

「紅辣椒」雖是千葉的分身,其形象與個性卻與千葉截然不同,甚至可以說是光譜的兩個極端。身為科學家,千葉敦子是不苟言笑、冷酷又嚴謹的研究人員,總是穿著低調、固定的套裝,束起黑色長髮。開著深色轎車,以高冷、冰山美人的形象證明自己的能力足以與高工作位階匹配;而在夢境當中的紅辣椒,則是留著一頭火紅的短髮,騎著明亮的小機車,是個活潑、熱情,穿衣風格大膽,四處走訪探察的偵探,她心思細膩,行事果敢,遊走在夢境的邊界,是激情的化身。

此鮮明的對比,可能是當千葉在創造「紅辣椒」時,為避免現實與夢境混淆,故採光譜兩極端之形象,讓現實與虛幻的夢境之間能夠完整切割,也保護了真實世界的自己不受夢境所影響;另一方面,也可將「紅辣椒」視為千葉在夢境中的釋放,以夢具備的釋放、實現與補償的功能,來實現在現實中所壓抑的感性、奔放的自己。

隨著事件的發展推進,千葉逐漸發現現實中的「千葉敦子」與夢境中的「紅辣椒」彼此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究竟誰才是真正的自己,是內隱的千葉?還是外放的紅辣椒?兩個極端的存在互相靠近、糾纏,是否最後會再也分不清彼此,從此陷入困惑混亂的意識當中,還是解放了彼此,以兩個甚或是更多的面相,好好的繼續下去。

一切的解答都在3/26即將上映的《盜夢偵探》,一一為您揭曉。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