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死亡醫生的遺產》引發網友質疑主角「自以為正義」


近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追查替人「安樂死」的神秘醫生,引發台灣網友熱烈討論,許多人一反常態支持「死亡醫生」給予重症病患解脫機會。

死亡醫生的遺產》描述由綾野剛北川景子兩大明星所飾演的刑警,追查替人「安樂死」的神秘醫生,電影預告發布後,引發台灣網友熱烈討論,許多人一反常態破天荒支持反派角色,認為「死亡醫生」給予重症病患解脫機會,直呼:「這個醫生讚!」、「根本日行一善!」

電影改編自美國著名的「傑克凱沃基安醫生」案件,該名醫生長年公開提倡「安樂死」議題,支持醫療機構應替重症病患「善終」,並聲稱已協助至少130名患者結束生命,更曾公開發表演說表示:「死亡不是罪。」行為及言論均引發極大爭議。然而,他在1999年被法院判處犯下「二級謀殺罪」而入獄服刑,2007年假釋出獄後,仍堅信自己的安樂死理念,故事更曾翻拍成電視電影《死亡醫生》,由影帝艾爾帕西諾主演。

電影涉及安樂死的情節,也令網友聯想起《誰是被害者》等碰觸禁忌生死議題的影劇,更有人指出片中的「死亡醫生」,根本是《怪醫黑傑克》死對頭——「白色死神」奇利柯醫生的翻版。

片商亦在Instagram上舉辦「是否支持安樂死合法化」的投票,同樣有近九成網友投下贊同票,認為患者有選擇生死的權利;實際上,台灣也已在2019年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支持重症患者可選擇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以「被動」方式結束生命,也被視為「安寧善終」的里程碑。因此台灣雖未通過安樂死相關法條,病人未必需要「死亡醫生」賜死。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