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漫畫大師志村貴子突破性別框架!耗時兩年創作走出性傷害低谷


要以LGBT為題材創作的志村貴子,回憶起近20年前的創作歷程,其實仍相當不可置信自己平安順利的撐過來!當時正經歷著生命中的最低潮,一直無法面對年幼時曾遭受到類似性暴力的過往。

即將於12/18上映的《順其自然的日子》是根據擅長描寫青少年角色的知名日本女性漫畫家、同人作家志村貴子2002年的同名作品所改編,是一部看似無關、其實環環相扣得短篇故事集,《順其自然的日子》以輕盈細膩得方式描繪了一段段曲折的愛情故事。

有學生時期受女性歡迎的百合在婚禮上邀請兩任前女友參加,竟因此讓”婊姊妹”看對眼,意外撮合全新戀情;還有在男校中曖昧的美少男矢崎與帥氣男老師禁忌的師生戀情等,打破性別框架的多元故事。志村貴子獨有柔軟與溫暖得繪畫筆觸搭配著看似平淡的日常風景中,卻巧妙又細膩地呈現出青春期時談戀愛時的痛苦,在志村貴子耗時兩年時光的呵護之下,《順其自然的日子》成為志村貴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

志村貴子接受訪談時表示相當感動作品被改編成動畫之外,回憶起近20年前的創作歷程,其實仍相當不可置信自己平安順利的撐過來,因為當時正經歷著生命中最低潮且痛苦的志村貴子,其實是一直無法面對年幼時曾遭受到類似性暴力的過往,志村貴子雖輕描淡寫提及自己的創傷,卻仍表示長期在此巨大的陰影下,有著無法言明的極大壓力,而就在創作《順其自然的日子》時遭遇到瓶頸、瀕臨崩潰,不僅終日以淚洗面,甚至太過痛苦曾一度暫停《順其自然的日子》連載,搖搖欲墜的人生最後靠著的是與責任編輯之間互相的扶持,所幸完成了這部作品。

透過創作療傷的志村貴子,在接下來的每部漫畫更有所突破,不僅在題材上顛覆大家對於性別、婚姻或是慾望的想像,也帶給更多讀者們的慰藉。

1973年出生於神奈川縣的志村貴子,作品一直主要以LGBT(特別是百合和跨性別)題材為主,由她本人創作的《青之花》和《放浪男孩》分別於2009年及2011年被改編成電視動畫。1997年後相繼推出《我是女生》、《叛逆思春期》等一系列漫畫作品。2009年和其他四位漫畫家青木俊直、石出電、岩岡壽枝、谷川史子結成同人團體「腹ペコ戦隊はしレンジャー」。2015年作品《淡島百景》獲得第19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賞。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