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夜山明》中國跨領域藝術奇才一手包辦編、導、演、唱


中國當代著名的水墨藝術家夜山明不僅擅長繪畫,更是一舉包辦他的首部跨領域電影新作《夜山明》的編劇、導演、主演以及自創電影所有配曲並自彈自唱,將於11/6在台隆重獻映。

《夜山明》為改編自中國藝術家夜山明根據其真實生活體驗,自編自導自演甚至自創音樂、自畫自彈自唱,一展其跨領域的藝術奇才首部電影作品!

《夜山明》是好友共同到城市闖蕩的期待與失意,前半段宛如更為赤裸寫實的《海闊天空》,後半段則轉為彷彿更靜謐寂寥的《德布西森林》。本片將繪畫理念創造成自成一格的詩意影像,是難得一件且必須體驗的藝術家系列電影。導演親自於電影中飾演主角,彷若虛實交織的錯覺,每當他拿起畫筆和每一次拂動琴弦,不僅是「音畫對話」,更是他呈現自我的一種藝術可能性。

本名叫張雨輝的夜山明,1986年出生於中國安徽,現居上海的他,早在三歲就自然地展現其繪畫天份,大學以全中國榜首耀眼之姿,考進中國藝術大學。而夜山明雖能一展長才,成為一位出色的中國當代墨水畫藝術家之外,最令人吃驚的是求學生涯語文學科從未及格,但日後卻也能身兼編劇、作詞、作曲、音樂製作人、歌手等多重文化人的身分,在在歸功於他無懼坎坷的命運,苦於磨練自我,努力嘗試與創作,贏來耀眼的成績,成為中國知名的文化人之一。

《夜山明》曾於2018年獲得好萊塢國際電影節金影獎最佳外語片及最佳導演獎的提名與肯定,電影獨特的美學驚為天人,一致獲得好評。《夜山明》除了導演親自演出之外,也邀請中國知名的喜劇演員句點,在電影《臉對臉背靠背》中飾演李會計而獲得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提名;1997年,因在影片《惹事生非》中飾演村長王長安而榮獲長春國際電影節影帝。另外還有資深的香港演員梁家仁也加盟演出, 1982年在《天龍八部》飾演喬峰而著名。其戲路廣泛,除飾演冷酷俠客外,九十年代起與周星馳開始合作,時常於周星馳主演的電影中參演諧趣配角,包括《一本漫畫闖天涯》、《審死官》、《唐伯虎點秋香》等。

本日焦點-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