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給身心障礙者朋友不放棄的《獅子山上》精神:「勇敢扮演自己」


《獅子山上》改編自香港攀岩運動員自黎志偉真人真事故事,曾是世界排名第八、四屆亞洲冠軍的攀石菁英,意外傷殘後如何適應自己的「新身體」,重拾攀登象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夢想。

繼《淪落人》後最觸動人心的香港電影《獅子山上》(Lion Rock),周末不僅為「2020無限影展」熱血掀開序幕,擔任開幕佳片,現場滿座、笑聲啜泣聲不斷,影迷直呼:「好看、超好看!」片商「捷傑電影」更與「臺北市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合作,於週日(10/18)邀請中心的服務使用者與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傷友,共同搶先在上映前夕觀賞電影,真實貼近障礙者的故事,從身體復健、親友扶持到自身心境轉變,讓參與者在映後分享會的回饋時一度哽咽。

電影改編自香港攀岩運動員自黎志偉真人真事故事,曾是世界排名第八、四屆亞洲冠軍的攀石菁英,意外傷殘後如何適應自己的「新身體」,重拾攀登象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夢想。臺北市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劉逸雲主任提及電影「不放棄」的精神帶給他很大的感動,三十年前臺北的無障礙設施不像現在,但有大家的參與才有機會變得更好,並鼓舞身心障礙者朋友們並不孤單,任何困難可以一起撐過去:「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生命鬥士,但就像電影講的,不論扮演什麼角色?哪一套衣服最舒服?只有自己最清楚,我們都勇敢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

電影《獅子山上》不以同情身心障礙者的角度拍攝,反而以有趣且超現實的方式呈現,主角紀大偉(林德信)飾)因車禍半身癱瘓卻意外獲得超能力,路上行人變成企鵝、護理師變成牛、連丈母娘都長出狐狸尾巴,宛如看透人心的奇幻復健之旅,時而幽默的港式吐槽,時而真實的點出障礙者困境。電影同時聚焦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親友扶持」的重要,主角紀大偉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藉由不斷向自身喊話喚起對生命的熱情,妻子蘇悅(衛詩雅飾)儘管身懷六甲,仍不離不棄細心陪伴,共同孕育兒子的初生、扶持丈夫的重生,片中一句「爬上去,做回自己」鼓舞丈夫重拾攀岩夢,更是真情打動參與特映會的觀眾。

電影《獅子山上》將於本週五10月23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10/20